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2017年纪检监察信息第8期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 网络信息中心 点击: 作者:佚名

镜鉴常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定边县纪委运用《忏悔录选编》开展警示教育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加大警示教育工作力度,推动“三助力一鼓劲”工作落到实处,近日,定边县纪委组织全县16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选编》(简称《忏悔录选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筑牢防线,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在警示教育会上,该县纪委宣传部负责人剖析了十八大以来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部分案例。案情介绍跌宕起伏,原因剖析鞭辟入里,自责悔过触动灵魂,字字泣血,句句箴言,给全县160多名纪检干部上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在《忏悔录选编》中,清晰地讲述了落马官员内心的愧疚和忏悔。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谭栖伟更是写下了“自由,比什么都重要”的忏悔真言。

“我想把此次警示教育会中的典型案例剖析带到镇上和村上,作为教育镇村干部的反面教材,在做好保密的同时,认真学习,夯实村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定边县一乡镇纪委书记在警示教育会后说出自己的想法。

随后的一周里,一场场警示教育扩大会在各部门单位和乡镇上演,全县掀起了一股警示教育热潮,营造了“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浓厚氛围,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定边县纪委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5日,定边县纪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巡视反馈意见,深刻查摆问题、剖析成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志琴代表县纪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从政治站位不够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审查力度不够大、抓作风建设深度不够、队伍建设抓的不够紧等五方面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其他同志都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强调,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必须严肃对待,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全面提高。一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解决巡视反馈涉及县纪委的问题,找准职责定位,细化分解任务,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三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中省市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反“六大纪律”的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着眼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大局,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担当,同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定边:五条禁令让“升学宴”“谢师宴”说“再见”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倡导文明节俭新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近日,定边县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借子女升学举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的通知》,严防党员干部在子女中、高考结束期间,举办“升学宴”“谢师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有价证券等。

《通知》要求,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借子女升学之机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接受有利益关系单位、个人的任何礼品、礼金、购物卡、有价证券及赞助等;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他人举办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委托或授意、暗示他人代为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学校教职工接受学生的礼品、礼金。

《通知》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教育,严格管理,坚决杜绝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借子女升学举办和参与“升学宴”活动。县纪委采取集中检查、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并公开举报电话,对不严格执行规定的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并追究主要领导主体责任。


定边:今年1-6月立案112件 处分125人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执纪审查工作主要指标同比增幅较大。1-6月共接受信访举报41件次,同比增长57.69%;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67件,增长60.58%,从处置方式上看(同一问题线索多次处置的多次计算),共计334件次,其中,拟立案109件,增长105.66%;初核167件,增长60.58%;了结58件,增长16%;立案112件,增长89.39%;结案104件,增长108%;给予党政纪处分125人,增长89.39%,其中乡科级干部12人,一般干部18人,其它人员95人。

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案件查处力度。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类案件55件,党政纪处分78人,公开通报曝光4起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件,党政纪处分27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1起23人;实施党内问责3起,党政纪处分2人。

围绕“三个助力”,盯紧扶贫领域。受理“三个助力”领域问题线索43件,查处27起,党政纪处分18人,其中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2件,查处26起,党政纪处分18人;环保领域问题线索1件,查处1起;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落实不到位,工作约谈2人;对规范市场环境工作不力,提醒谈话8人。

坚持挺纪在前,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137人次,占总数的57.65%,其中提醒谈话97人,诫勉谈话40人。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党政纪处分109人,占总数的35.5%。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行政撤职以上重处分16人,占总数的5.21%;运用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7人,给予开除党籍5人,占总数的1.62%。


“第一书记”驻村岂能“打酱油”

日前,定边县纪委在精准脱贫明察暗访问题通报中,两驻村第一书记因脱岗被诫勉谈话,引发群众热议。

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全国上下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的一盘大棋和好棋。其目的:一方面让一大批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所驻村理思路、引资金、上项目、调结构,增进与农民的感情,带领贫困村走上致富发展道路; 另一方面“第一书记”通过在基层挂职锻炼,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判断形势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服务大局能力及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中国共产党坚固不催。“第一书记”可谓使命重大,用意深远。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个别驻村干部蜻蜓点水式的工作作风,漂浮不实,更有驻村第一书记将扶贫当做“走过场”,将驻村视为“打酱油”,来去匆匆,显然没有把自己当成党员干部,更没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又何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年插队梁家河,条件那么艰苦,但他毫无怨言,和村民打成一片,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赢得了村民的尊敬和爱戴。现在的条件与那个年代有着天壤之别,某些驻村干部却将驻村工作视为苦差事,群众情、公仆心哪里去了?能被派到基层,其实是组织对干部的重视和培养,说白了有很多同志想去也未必能轮得上,去得了。所以,作为驻村干部,尤其是“第一书记”,要珍惜这样的机会,拿出十足干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才无愧于人民的信任,组织的培养。

解决农村贫穷落后问题,不只是需要我们驻村干部挂个名、串个门而已,而要沉在基层,将功夫下在平时。农村工作千变万化,很多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只有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和百姓聊家常,主动听取民意,把复杂的事情做到简单,简单的事情做到日常,才能为农村发展出力,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带着眼睛看实情,带着双手做实事,带着耳朵听实话,带着真心求实效。驻村干部要有过硬的工作作风,对群众常来常往,常思常想,常帮常做,人民群众才会从内心深处信赖帮扶干部,干群关系才会变得更加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