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王志琴在中国共产党定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定边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定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9日

王志琴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定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十八届县委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胡统金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以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各项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县委“12365”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县纪委常委会23次,组织专题学习12次。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责任,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共发现问题127个,印发疫情防控督办单整改36个,提出建议10条。出台《疫情防控工作问责办法》,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八个严禁”“十严格”“十不准”,从严问责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共受理问题线索13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起。

(二)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建立主体责任清单,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制度,不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县实施党内问责3起,党纪政务处分2人。实施监察问责8起,问责领导干部19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切实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2份,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严把干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为15219名党员干部作出廉政鉴定,否决1793人次。持续完善1500余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不断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县192名拟提拔干部参加考试,10人进行补考,1人因成绩不合格暂缓任用。严格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8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851人次,占比95.9%。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切实做好澄清保护工作,对5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

(三)深化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772件,共处置问题线索489件,立案2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人,其中科级干部42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协助县委制定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并将《实施方案》确定的6个方面35个大项77小项任务清单分解为58条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到17个牵头责任单位,督促乡镇和部门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先后协助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以案促改、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纪检组织(编办)人社系统以案促改3次警示教育大会,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扎实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建设年”活动,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3次审查调查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审查调查业务专题培训2次,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结合全县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知廉洁、严纪律”党纪法规知识测试、“践廉洁、勇担当”正反面典型教育,营造了多层级、立体化、全方位的纪律教育氛围。

(四)持续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坚持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补短板和防反弹结合起来,紧盯元旦春节、端午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强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起,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6人。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查处问题线索4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3人。聚焦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开发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治理,全县76个乡镇部门单位开展学习教育116场次,1362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出了公开承诺并上报自查自纠报告。共排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开发问题线索5条,立案查处1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收送现金、代金券、购物卡等问题,查处问题线索1起,实施党纪政务处分4人。

(五)开展专项整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26次,严肃惩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5起,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18人。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起,党纪政务处分2人。针对公安系统4起公职人员充当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党纪政务处分9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3人。聚焦民生领域,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等民生领域问题64起,组织处理29人,党纪政务处分74人。聚焦营商环境领域,查处问题43起,党纪政务处分44人。聚焦生态环保领域,查处问题20起,党纪政务处分20人。集中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统计数字造假专项整治,发现6条违规问题线索,谈话提醒6人、工作约谈6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立案1起,党纪处分1人。

(六)突出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结合“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常+专”的模式部署开展了十八届县委第七轮常规巡察和第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共派出3个巡察组对4个乡镇、3个部门、1个县属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18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7件。派出4个巡察组对全县19个乡镇及14个脱贫攻坚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县委第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扎实开展十八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回头看”,对各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并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整改督查和巡察结果运用。

(七)完善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扎实推进。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对乡镇纪委双重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完善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衔接制度13项,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立案、留置、案件审理等各业务流程,实现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转换无缝衔接。扎实推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定边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办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具体措施,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扎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系制度,全县19个乡镇纪委建成统一标准、设施齐全的“同志式”谈话室38间,推动基础设施标准化。抓住线索处置、审批程序、文书质量、制度建设等重点环节,推动工作规范化。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以会代训、协作办案、上挂下派等方式培训干部,提升队伍专业化。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12个内设室部、2个事业单位已完全接通内网并投入使用,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9个乡镇纪委已全部接通电子政务外网。

(八)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坚持每周二开展“人人当讲师”集中学习活动,共选派干部外出参加省、市纪委培训88人。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干部200余人次,严格进行闭卷测试,以学促考、以考促学,有效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履职能力。修订《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完善各类制度20余项,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切实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完善186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对19个乡镇纪委书记、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12个内设室部、2个事业单位主任进行述职评议,有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监督。聘请首届特约监察员22名,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共调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3件,初核了结18件,正在办理5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个别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二是一些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犹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查办案件力度仍有差距,查处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案件不多,移送科级干部的案件少。四是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跟不上形势任务的要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监督不聚焦不具体,发挥监督作用的措施不够有力;有的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规律把握不够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贯通纪法、衔接司法、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定边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聚焦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武装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项要求”,分层级、分领域开展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可检视、可量化,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背后的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三要聚焦中心大局强化服务保障。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重点聚焦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和“12365”发展思路,加强对各乡镇、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一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坚定稳妥有力惩治腐败。要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工作。要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同时,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三个区分开来”,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二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融于一体,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用好“同志式”谈话,真正起到教育人、挽救人、转化人的作用。要不定期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通过引导、谈心、教育等方式,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变及工作情况,坚持做好思想教育转化工作,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真正做到后续监管不脱离、回访教育出实效。三要强化办案安全风险防控。要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将办案安全工作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考核内容,坚持全程管控、防范在先,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要加强对案件查办全过程监管,及时排查消除潜在风险隐患,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四要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加强延安精神宣传教育,积极探索运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营造激浊扬清、追赶超越的新风正气。要创新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方式,深挖定边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注重挖掘治沙精神中的廉洁元素,弘扬治沙精神中的廉政文化,用好定边县治沙造林展览馆、李守林故居两个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要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要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严查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公款吃喝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惩治。要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纠治吃喝风气隐形变异、反弹抬头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要强化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单位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要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十条措施》,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要突出靠前监督,坚决查处以民生为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深挖细查违规违法决策背后的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推动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为民造福。三要严肃查处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要盯紧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受理群众举报、现场检查、明查暗访、舆论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化整为零,分批次、小规模、多地点操办宴席,搞形式上“合乎标准”问题的集中整治,对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要切实加强婚丧喜庆事宜简办、新办、按规定办的宣传力度,以树立正面典型和查处反面案例为抓手,推动全县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强化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要聚焦县委《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统筹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常态化开展“慵懒散慢粗”“吃空饷”专项治理,形成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受理和查处长效机制。要重点把监督力量向窗口单位以及直接服务群众的部门单位倾斜,严肃查处和纠正一批吃拿卡要,推诿扯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查处的问题要公开通报曝光,加大警示力度,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取得新的成效。

(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拓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一要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紧紧围绕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产业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及在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中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违纪违法案件要从严查处,坚决做到信访举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年度清零。二要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对黑恶势力惩治不力、监管失职失责等问题。三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工程项目、矿产开发、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要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统计数字造假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问责破坏文物遗址、违法统计等行为,重点案件直查直办,典型案件通报曝光。要扎实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工作,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建立“阳光公开”监管平台,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问题发生,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四要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规费收缴、建设规划等重点环节违纪违法行为,重点解决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要健全完善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员“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要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有效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进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一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要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要协助县委组织开展好十八届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完成对县委办等10个部门单位的常规巡察,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十四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巡察监督。二要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要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完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拓宽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群众等监督贯通渠道,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高质量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三要深化巡察整改监督要围绕省委第十巡视组、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不重视整改、不整改、假整改的部门单位党组织及时开展巡察“回头看”。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紧盯问题不放,切实整改到位,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要做好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回头看”暨联合评价对账销号工作,重点对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联合评价对账销号工作全覆盖,进一步夯实被巡察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成果运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六)做实做强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一要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要认真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定期组织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要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同频共振。要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下沉监督,让干部在犯错误早期就要得到组织及时提醒,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加强审批管理,精准提出意见,充分发挥提醒纠偏、源头治理作用,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三要充分发挥全方位监督合力要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健全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四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监督力度。要严明换届纪律,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提升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一要落实双重领导机制。要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坚持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纪委向同级党委的请示、汇报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各项规定要求,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二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不断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抓好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要加强对派驻队伍的履职考核,定期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述职评议工作,不断提升派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要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推动内设机构和派驻纪检组同向发力,破解垂直管理系统公职人员监督难题,实现监督执纪问责效果最优化。三要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要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充分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优化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和文书,规范从宽处罚建议工作,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及问题反馈机制,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按照省、市监委的统一安排,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突出政治教育和纪法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引领纪检监察干部学理论、学政策,不断增强政治素质。二要着力提高“三化”建设水平。要以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为契机,以基础设施的标准化、队伍建设的专业化提升工作的规范化。要进一步健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基础设施,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建设。统筹运用业务培训、专题研讨、“纪检干部大讲堂”以及“上挂下派”“走出去请进来”、跟案学习、跟组巡察等方式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要注重引进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优化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要细化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调查、涉案财物管理等方面制度,建立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持续强化自我监督。要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加强办案工作回访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的影响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同时,要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定边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