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教育基地 >> 正文

石光银治沙展馆廉政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苗润川

石光银治沙展馆是以石光银治沙造林的光荣事迹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展馆,位于榆林市定边县十里沙村。

毛乌素,一个见证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神奇之地。石光银在这片土地上以坚韧的意志、顽强的精神,艰苦创业、治沙不止,将数十万亩荒沙变成绿洲,既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也成就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成为陕北黄图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展馆通过图文、视频、实物展出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述了共产党员石光银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故事。40多年来,石光银累计承包治理荒沙、荒滩、盐碱地近30万亩,在毛乌素沙漠南缘构筑起一道长百余里、宽十多里的绿色屏障。毛乌素沙漠从历史上的“人进沙退”到今天的“绿进沙退”,这场“人定胜天”的精彩博弈,正是新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致力于“荒漠化”治理的一个缩影,也凝聚了一代代中国治沙人的生命辉煌。

2000年石光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年6月,石光银治沙展馆被榆林市纪委监委命名廉政教育基地。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石光银“七一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