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爷爷的嘱托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信息来源:信访室 点击: 作者:赵丰

 爷爷是一名中共党员,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小时候,听到童伴在玩耍时唱到:“小老鼠上灯台,偷吃油下不来,叽里咕噜滚下来……”回到家里的我就缠着爷爷给我讲小老鼠偷油的故事。爷爷说:咋家以前有个瓷罐罐,口口小,肚肚大,你奶奶常把熟好的花籽油装在里面,有一天一个尖骨儿(方言)老鼠,看到了瓶瓶倒了就钻进去,喝了一肚子油,结果因为喝的油太多,从瓶口出不来……我还哭着闹着说和人家娃娃说的不一样。

长大后,我才知道那只(尖骨儿)老鼠是因为“贪”而死。

爷爷一生非常敬仰周总理,经常给我讲周总理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故事,从八一南昌起义到建国外交,直至去世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连自己的骨灰也不让保留,撒进祖国的江海大地,联合国都为周总理降半旗。

我复员后,被分配到石洞沟镇人民政府工作,有一天爷爷问到我:“丰儿,你在单位是干啥的”?我回答道:“现在让我在纪委里干着呢!”爷爷又问到:“你还记得部队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吗?”我立马哼唱道:“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爷爷听着会心地笑了笑,摸了摸自己的衣领,两眼看向远方……

正是因为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买卖公平”等纪律,党和军队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戴、拥护和支持,保证了党和人民军队解放了中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某日的下午,我陪爷爷散步,爷爷问我:“你晓得建国后第一贪官是谁吗?”我支吾了片刻未答上来。爷爷说道:“原任石家庄市地委副书记刘青山,还任过天津地委书记,那可是15岁就参加革命,打过“日本鬼子”和国民党,曾经建过功、立过业的,他和张子善由于没能经受住金钱和享乐的诱惑迷失了自我。被开除党籍,毛主席只说了两个字:“死刑”……

爷爷问到我:“你也在乡镇纪委干了快一年了,你办了几个案子?都是些啥?”我笑着回答到:“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这是入党誓词。”爷爷笑了笑,继续给我讲起了伟人的故事。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1948年12月20日《中国青年》复刊之际发表的毛泽东同志的题词。这个题词,精炼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加强纪律性和革命胜利的关系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一日,我在家中电脑旁观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看到中篇《严防“灯下黑”》时,不知爷爷何时已在我身后,被发现的他,双手反背,嘴里嘟囔着:“有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有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习总书记说的好,必须刀刃向内,剜腐肉。得剜!”

“丰儿,手不敢伸,伸长兰,人接带手镯子捏!丰儿,不敢喝酒,你看人家青海纪委通报兰!丰儿……”爷爷的嘟囔经常萦绕在我的耳畔。

又一日,爷爷打电话说:“丰儿,这几天忙啥着呢,咋不见你回来?”我说:“这几天我们开会-学习-学习-开会,等过两天闲下来给‘首长’汇报工作”。接着就听到爷爷的嘱托声:“忙,忙点好,好好向你们领导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多看书,少耍手机。注意你的一言一行,别忘了你还是个‘新兵蛋子’,别忘了你是一名纪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