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白菜地来了“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马荣

深秋的周末,部门领导老陈难得在家,平日工作太忙,这短暂的闲适老陈还真有点不适应,在家里转悠着他想到了精准扶贫时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小张,小张身有残疾,家里人口多,前几年生活困难,在精准扶贫时被评定为贫困户,成了老陈的帮扶对象。几年里,老陈风里来雨里去给小张帮了很多忙,小张的生活在政策的指引和老陈的帮扶下有了明显改善。

近几年,虽然精准扶贫工作结束了,但老陈还是经常到小张家走走看看。最近又到了秋收的时节,不知道小张家的情况咋样,想着老张便驱车二十多公里来到了小张家,小张一家人正在门前地里一大片待收的白菜地里忙活着,看到老陈来了,小张虽然憨直的笑着,但两道皱眉,还是让老陈猜到了几分,小张的大白菜丰收了,可惜销路不好,每天早早拉着一农用车白菜到镇上去卖,奈何卖菜的太多,一天下来一车菜还卖不完,眼看着辛辛苦苦种下的大白菜卖不出去要烂在地里,愁的连饭都快吃不下了,老陈一听也替小张着急,二话不说,掏出手机,亲戚朋友、同事同学挨个打了一圈电话,看看他们需不需要白菜,这个时节正是腌菜的时机,老陈坐在小张家的炕沿上,划拉着手机,他三百斤,你五百斤,甚至有的大户还要一两千斤,一通电话打完,一万斤左右的大白菜有出路了,小张满面的愁容也逐渐舒展开来,赶紧用树皮一样枯糙的手给老陈递了一支香烟。

菜是有销路了,可还要挨门逐户的给人送到家里,小张和家人麻利的到地里收割、装车。老陈也帮着搭把手,虽然动作不是很熟练,但多帮一把是一把。终于一车白菜装好了,接着老陈开着自己的车招呼着小张一家一家的把菜送到买主家里,搬菜、过称、算账,老陈俨然成了行家,当一车白菜换成了微信支付里的一串数字,小张都激动的不知道说啥好了,只是在那里挠头,憨直的笑。

日薄西山,老陈帮了大半天的忙,也累的够呛,周日也该歇息一下了,可看到小张一家还在忙活,第二天还要继续送菜,老陈把手一扬,说:“小张,明天是星期天,家里也没啥事,我继续来,帮人帮到底,把菜卖完了,咱心里就都踏实了”!小张又是一阵憨直的笑。老陈和小张因扶贫结缘,扶贫工作虽然结束了,但他们的关系没断,成了交心的朋友。

精准扶贫收官已好几年了,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倾力帮扶下,老百姓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几年的帮扶工作也让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走向了田间地头,走进了人民群众的心坎,成了大家的“贴心人”,正是有千千万万“老陈”一样的人民公仆一如既往,持续默默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办事,牵挂着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干群关系才变得更加和谐。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然铺开,干部作风正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