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议政亭”里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李珉毅

 

每天午后,小区的凉亭里总是熙熙攘攘,挤满了老年人。

这个凉亭被小区的人称为“议政亭”,字面意思就足以显示出这个凉亭的非凡。

下班后,张旭和妻子金楠经过“议政亭”,看到岳父金爸也在亭子里,便叫着一起回了家。

晚饭期间,金爸用筷子拨拉着碗里的一块肉,来来去去,就是不往嘴里送。

怎么了,我做的不好吃吗?岳母金妈小心翼翼的问金爸。

唉,我在想一件事。金爸停下手中的动作,没有回答金妈,却抬起头问张旭:共产党的党员干部现在敢腐败吗?

不敢啊,中央已将反腐工作常态化,党规党纪就是党员干部的红线,谁敢触碰?

哦——金爸拉长了音调应了一声,接着又摇了摇头,好像并不满意张旭的回答。

什么哦不哦的,你快吃饭吧。看到金爸不是因为饭味而不吃饭时,金妈也硬气了许多。你爸呀,一直以来就羡慕党员干部,天天回来说的都是党员干部之类的话。你俩好好吃饭,别管他。

两周之后,张旭夫妻俩再次来到金爸家。

你爸不知怎么了,饭量小了不说,还老是唉声叹气的,问他怎么了,他又不说。一进门,金妈就对张旭夫妻俩抱怨道。

张旭问金爸在哪里,金妈向着卧室的方向努了努嘴。

怎么了,爸,是不是哪里不舒服?金爸躺在床上,金楠关切的问。

没事,唉,没事。金爸看到女婿和女儿进来,从床上坐了起来。咱们国家哪个朝代最长?金爸突然问张旭。

周朝吧,790年,你们“议政亭”放下政治不议,怎么又探讨起历史了?张旭知道,以金爸的知识层面肯定不会想到这些问题。

咱们国家建国多少年了?金爸又问。

四九年到二二年嘛,算下来也就是七十三年。回答完金爸的提问,张旭突然感觉到一阵欣慰。这几年国家在反腐败、从严治党方面常抓不懈,又提出民族复兴的大梦想,老年人们也不再执着于麻将、下棋等一些娱乐性的活动,倒关心起国家大事和历史了,这是民族复兴和国家强大的苗头。

哦,听完张旭的回答,金爸又躺到床上不再言语。通过金爸的言语动作,张旭夫妻俩一致认为:金爸在思索一些事,不像是健康上出了什么问题。

接下来的一个周,金爸还和以前一样,精神不振,没有食欲。

叮铃铃,叮铃铃。周五的夜里,张旭突然被金楠的手机铃声惊醒。定是又有急诊病人,需要金楠到单位去做手术。这样的电话张旭已习以为常,他翻了个身准备继续睡觉。

喂,啊,什么,现在在哪?接起电话后,金楠紧张的对话,吓的张旭也睁大了眼睛。好,好,你先别乱动,我们马上过来。

什么病人,这么紧急?张旭看到金楠挂掉电话,轻声问道。

不是病人,是爸,快起床,爸在他们家里昏迷了。

凌晨三点的夜,路灯静静的照着街道。车轮在油路上哧哧作响,金楠时不时的催促张旭开的再快一点。

在去往医院的路上,金爸一直处在昏迷中,口中胡言乱语,一会儿说共产党不像以前那样了,一会儿又说民族复兴没指望了。金楠边叫边掐金爸的人中,快到医院时,金爸有所好转,只呻吟着不再言语。

经过一系列检查,查明金爸系低血糖,应是长期营养不良所致。查明病因后,医生立即给金爸注射了葡萄糖等药液,金爸渐渐清醒过来。监测了十几个小时后,金爸再没出现症状,医生让金爸回家静养。

还好,一切有惊无险。

第二天,金楠电话问金妈,金妈说金爸的状态和以前一样,还是精神萎靡,不好好吃饭。

周末,张旭和金楠去看金爸。路过“议政亭”时,几个老年人正在神秘兮兮的议论着什么,张旭探头进去。

你们知道老王最近哪里去了?

不知道啊,哪里去了?

听说因公费旅游被县纪委叫去谈话了,至今没回来。

啊?

老王进去是迟早的事,国家反腐决心这么大,党规党纪更是严上加严,怎能容忍他老王这样的共产党员存在。一名浓眉大眼的退休老干部说道,边说边瞪着眼睛看向众人,像极了审判案件的包青天。

就是,就是,周围的老人们附和着。

张旭夫妇进入金爸家,金爸还躺在床上,似乎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你们小区的“议政亭”热闹的很,爸,你不下去坐会?金楠问金爸。

唉,不想去,肯定没什么要紧的新闻,金爸无精打采的说道。

今天不一样,今天有新闻。张旭说。

哦,什么新闻?

张旭向金爸转述了在“议政亭”听到的话。

啊!金爸听到张旭这么一说,啊了一声猛的坐了起来,把张旭和金楠及金妈吓的后退了两步。

怎么了,爸?金楠赶紧问。

老王就是因公费旅游被县纪委带走了?你确定?金爸睁大眼睛问张旭。

是啊,刚院子里的那些老头说的。

好,好,好!我就说嘛,怎么能允许像老王这样的党员干部存在?真是反了天了!金爸边说边一溜下了床,连鞋也没穿直奔厨房。

你要啥,老头子?一反常态的金爸让金妈紧张不已。

我要吃饭,吃饱了饭,我要去“议政亭”。

一听到金爸要吃饭,金妈便赶紧将饭盛在碗里双手端给金爸。金爸狼吞虎咽的吃了个精光,随后便急匆匆的出了门。

张旭则和金楠、金妈愣在原地,不知所措。

当天晚上,金爸没让女儿女婿回家。他破天荒的从外面买回来白酒和凉菜,说要和张旭喝个够。张旭简直有点受宠若惊,结婚以来,金爸待他向来严肃,更别说一起喝酒了。

几杯酒下肚,金爸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就在金爸拨拉碗里的肉的那天下午,“议政亭”里发生了这么一段对话:

大伙儿最近听说没?咱们县工商局的一名领导被县纪委查办了。

干什么事了?

上班期间喝酒呗。

那不常有的事吗?要我说,县纪委这几年管的也太宽了。我当年一般都是醉着上班的,谁能把我咋样?到头来,我还不是该退就退了。

说这话的是一名刚退休的老干部,退休前是他们单位的一把手。在这个“议政亭”里,他当过的官最大,也最有发言权。往往语气铿锵有力,只要他对某件事定了结论,其他人都投来肯定和羡慕的眼神,不再吭声。

老王说的对,老王当领导的那几年真的很红扬,咱们都是有目共睹的,你们说是不是?

就是呢,我也听我们一个亲戚说了。老王当他们单位的领导时,经常组织党员外出旅游。

那不是旅游啊。老王说,那是我们出去学习,公费学习嘛。但咱们把话又说回来,这学习不能只学习啊,也要玩玩嘛。再说花的都是共产党的钱,咱们有什么可疼惜的?不玩就是浪费生命,大伙儿说对不对?老王说完,向大伙儿抛出个探询的眉眼,似乎他这样做就是天经地义。

对,对,当然了,共产党钱多着呢。经常巴结在老王周围的几个老年人附和着,像听到了至理名言。

金爸说他一直以来特别尊重老王,一是因为老王曾经在单位当过领导;二是因为老王是老党员,胸前经常别着一枚红艳艳的党徽。这两点在金爸眼中,都是至高无上的。可当老王说了那段大言不惭的话后,金爸说他感觉一下子天昏地暗,他看到老王胸前的党徽和老王一起变得模糊起来。多亏张旭夫妻俩及时叫他,否则他当场就会晕倒。

金爸边说边与张旭碰杯,经常不咋喝酒的金爸当天却喝的异常痛快。金爸说躺在床上的那段时间,他心里十分绝望,难道共产党的领导干部都是这样?这样的领导干部怎么让民族复兴?怎么让祖国强大?

他越是想不通,心中的疙瘩就越紧;疙瘩越紧,他就越想不通,他感觉这个国家不像以前了。当听到老王被县纪委带走调查后,金爸说他再次看到了光,看到了希望。

张旭和金楠、金妈听的入了神。

临了,金爸对着女儿女婿严肃的说:在老百姓心中,共产党就是光和希望,你俩既然是共产党员,就要按照共产党的规矩做事,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毁灭了老百姓心中的光和希望。

张旭和金楠认真的点点头,诚恳的接受着来自金爸的教诲。

张旭夫妻俩知道金爸说的这个规矩就是党规党纪,金爸虽不是党员,但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党员的党规党纪,是党规党纪的核心目的。

那次以后,金爸在张旭夫妇心目中比以往高大了许多。党规党纪也不再只是两人的纸上理论,两人将党规党纪当作座右铭,时刻伴随两人行走公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