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一个老党员的座右铭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高治雄

   1997年的一天,我正在单位上班,几名群众拿着一副条幅来到我的办公室。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一身正气敢碰硬,两袖清风不染尘”。自此,我就把它当作我的座右铭,时刻鞭策着自己。

群众为什么要给我送这样的条幅?说起来还有这样一段故事。1994年,定边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在无任何防范的情况下,洪水  似猛兽肆虐,大街小巷被水淹没。我家位于政协巷下段,是全城最低的地方,洪水进入院子一米多深,造成房倒墙塌。一家老少被水围困,好心的邻居把我们一家老小救出,住在邻居家里,吃饭由邻居轮流送。家中的粮食全部被水淹没发芽发臭,我身无分文,已到了窘迫潦倒的境地。当时全家9口人,4个孩子上大学、研究生,对于每月只有47.5元的工资的我来,洪水如雪上加霜。于是我就用保险公司赔付的财产险一万元,挣扎着在院子的原地基上重建,吃的苦、受的罪,一提起不由使我眼泪汪汪。

两个月后,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县委组织部出文调我到县法院任副院长,有人跑来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我当时很纳闷,我从未向组织提出过,这是真的吗?消息就这样传播出去了,原来不来往的亲戚也主动来帮忙建房,不是朋友的也跑来交朋友。他们说法院是个好单位,“吃完原告吃被告”,你的损失很快会补起来了。人常说“天有一亏,人有一补”真的是这样吗?就这样,我便走马上任,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法院确实比司法局强。原来司法局里冷清,根本没有人来找我,到法院后来找我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原来不是亲戚的也想办法和我攀亲戚,不是朋友的也想办法和我交朋友,请客吃饭送东西的人越来越多,可都被我婉言谢绝了。我又陷入了沉思,我是共产党员,组织上派我来是为群众秉公办案的,是讨还公道的,不是借机发财的。我应当秉承优良的家风,发扬艰苦朴素、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是法院侧重于管理的副院长,办理的案件很少,对于反映办案中出现的偏差,我秉公出面纠正,其中有一宗复杂的土地案件,我协助办理,坚持还村民们承包土地的完整性,于是村民给我送礼不收,送烟酒,但我坚决不要,他们为了表达对我们公正审判的感谢,就请定边有名的书法家宋志清先生写了条幅赠送于我,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当时我想到:这不是我清廉,而是群众期望我能成为好法官、好领导。于是,我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端端正正挂在我办公室。

群众给我送的条幅,就是对我的期望,也是对我的一种约束、监督,它时刻提醒着我必须时刻“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是公职人员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指导下,依法惩治贪污腐败取得了很大成绩,而且继续向纵深发展,全国人民拍手叫好。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还有义务用自己行动影响身边的人,教育好子女,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清正廉洁,自觉做到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坚守严于律己,守规矩办实事的原则,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