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起 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贺鸣强

李栋和惠丹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是某所政法大学的同班同学,毕业后又分配在同一个纪检部门工作。

通过多年的一起学习和工作,他们产生了爱情,于2005年结婚,2012年2月2日,三十五岁的惠丹在医院顺利地产下了一对双胞胎男宝宝。守侯在产房外的双方父母,听到这一喜讯后,高兴的合不拢嘴。

医院要求家属尽快给双胞胎宝宝起个名字,出生证明上要用。三对夫妻六位文化人,对婴儿的名字十分重视。特别是双方父母,想为宝宝起个既文雅又吉祥好听的名字。他们搜肠刮肚,开动脑筋。吃饭时在想,走路时也在想,睡觉时还在想。

宝宝的爷爷奶奶是多年从事教育事业的老师,他俩认为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是学习,没有好的学习,将来就没有好的工作。孩子虽然不能才高八斗,学府五车,但也应该是知书达理之人。两人经过多次查字典、翻资料,认为给两个宝宝起个文文和理理的名字最合适;宝宝的外公外婆都是医院的大夫,他俩认为人的一生健康最重要,没有健康将一事无成。两个宝宝应该一个叫健健,一个叫康康,意在两个宝宝能健健康康成长;而李栋和惠丹,在纪检部门工作多年,看到一个个高官在金钱和美色面前,忘掉了初心,丧失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的天平完全倒向于个人的私欲。有的贪污腐败,行贿受贿,有的利令智昏,贪图享乐,有的贪图美色,沾花惹草,淫欲无度,最终受到法律的惩罚,成为阶下囚。他俩认为一个人的学识和身体固然重要,但是每个人不管你有多大本事,也不管有多好的身体条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质观才更为重要。他们希望自己的两个宝宝,不管将来官大官小,也不管做什么工作,要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谋私利,积极向上,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所以给两个宝宝起个廉廉和洁洁的名字。他俩还考虑到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应该照顾双方父母的感受。夫妻决定,两个宝宝,老大随父姓,老二随母姓。一个叫李廉,一个叫惠洁。

双方父母听了,觉得儿女们的想法是对的,比他们看得更高,想的更远,于是抱着廉廉和洁洁,高兴的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从此,廉洁二字不仅成为李廉和惠洁兄弟二人的终生代号,更是刻在了他们灵魂深处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