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陕北的土窑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宗婧

我是土生土长的陕北人,对陕北这块儿黄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牵绊。

小的时候,陕北的这块大地还很贫瘠,生活还很清苦。那时还是孩子的我总喜欢站在黄土高原的山峰上,俯瞰着此起彼伏的山川,以及这沟沟壑壑的山川间一孔孔的土窑洞,贪婪的享受着童年的无忧无虑。放学后走到村口,看见窑洞上飘起的炊烟,饥肠辘辘的我总能一口气跑回家,吃着妈妈做的剁荞面,感觉格外满足;夜晚来临,玩了一天的我总是带着一身的泥土在妈妈的唠叨声中进入美丽的梦乡。那时的窑洞对我而言,就是一个简单的家,只要看见它在那里,心里就无比的踏实。

后来陕北大地早已新颜换旧貌,日子越来越红火。我也不再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却不知怎的,工作不顺时,孩子淘气时、生活忙碌时,总是想起老家土窑洞的清凉与温暖。每逢假期,抽空回到老家,站在最高的山梁上,望着脚下一孔孔的窑洞,所有的烦恼与疲累瞬间消散,负重前行的心一下子就沉了下来,才明白老家的土窑洞对我而言,不只是家,更是心灵的栖息地,只要看见它在那里,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世世代代的陕北人就是在这土窑洞里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善良的陕北婆姨们,总是能把这土窑洞打扫的没有一丝儿灰尘。花开的季节,鸡犬声里,他们忙着农活,时不时有一首高亢的信天游从屋顶上的山坡传向远方,唱尽了陕北人的朴实憨厚;飘雪的季节,她们坐在热烫烫儿的土炕上,一边哄着孩子,一边剪着窗花,盼望着来年的好光景。厚重的黄土文化,就在这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的日常生活里积淀而成。陕北的土窑洞,有了你,淳厚隽永的剪纸才更加活灵活现,多姿多彩的腰鼓、秧歌表演才更加红火喜庆,跌宕起伏的说书艺术才更加酣畅淋漓。

今年,做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有幸参加了青年干部培训班再走延安。站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的窑洞前,听着老师的课,眼前闪现着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奋斗的画面,感动于土窑洞在它依旧朴实无华的外表下,喷薄出的磅礴力量,掀起一浪又一浪的革命热潮,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志。沉稳百年,彰显伟大,土窑洞的存在不止是黄土文化的产物,它更是为了中国革命才屹立在这土地上任风吹雨打。

延安的土窑洞,你是革命的圣地,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

陕北的土窑洞,你养育着陕北人民,积淀着黄土文化,传承着中国革命,很久到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