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端午时节话廉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黄滟茹

又到一年一度粽叶飘香的时节。五月五,端阳日,传承了两千多年的节日,人们不仅是在纪念屈原伟大的爱国情怀,更是在传颂他志向高洁、行为廉正的“廉洁”精神。

作为最早提出“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思想的爱国诗人,屈原诗歌中有大量的廉洁文化内容,如:“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表达了诗人对廉洁、正直、清白的理想人格的执着追求,也为后世“廉政”文化的传承做了表率。

廉洁既是为官者遵守的最基本的红线,也是响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但是现实中部分领导干部在受到形形色色的诱惑后,一招不慎以致坠入万丈深渊,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要想立足工作岗位,完成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就必须时刻牢记廉洁自律的底线,严格要求自我。

存私心,权为民用。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的行使权力,则政府的公信力、信任度都会上升;错误的行使权力,则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会逐渐下降。要严格按照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将权力锁在“笼子里”,领导干部做到审慎用权、用权依法,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滥用权力。好的制度形成好的习惯,好的习惯培养好的风气,要致力于形成风清气正、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带动经济蓬勃发展。

两袖清风,公道正派。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领导干部在面对诱惑时,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勇于拒绝;要始终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做到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对于来自外界说情风和压力,一定要敢于抵制,不为权势人情左右,不违背党组织的工作原则,严格按政策、按规矩、按要求办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知足知耻,一身正气人有七情六欲,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人的欲望具有两面性,正常的欲望是自身发展的动力,放纵的欲望则是毁灭人的深渊。在其位、谋其政,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常思贪欲之害,常怀为民之心。要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强化学习,深入理解廉政法律、廉洁知识的内容;让领导干部要以不廉为耻,以不贪为宝,慎待人情,坚守底线,不忘初心,知足知耻,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让“廉洁”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始终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并成为一种良性的追求。端午时节,让我们在缅怀伟大诗人屈原的同时,将廉洁二字根植于心,并自觉行动起来践行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