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廉政史鉴 >> 正文

许世友:党内一律平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作者:佚名

1973年12月,开国上将、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调任广州军区司令员,居住在广州留园7号。

在留园7号的全体工作人员都是党员,部队政治机关出身的秘书孙洪宪建议成立一个党小组,把组织生活规范起来。1974年3月的一天下午,大家决定开会酝酿党小组长人选。

这时,许世友推门而入,大家赶紧起立:“请首长指示!”随后,满场鸦雀无声。“什么指示?不懂规矩,党内一律平等嘛!”许世友听说工作人员中要选党小组长,便顺手拉过一张硬板凳坐下,说:“既然开党小组会,我也得发发言!一定要选一个有能力,负责任的。”

很快,他的目光定在了孙洪宪和另外一位秘书身上:“你们两个秘书大人,有文化、有知识、戴眼镜、夹皮包、能总结、会提高,讲思想一团糟,打起仗来往后跑。你们说,当组长合适吗?”很多人都忍俊不禁,许世友依然是一脸严肃,又把目光停在笑得尤其灿烂的两个警卫干事身上:“瞧你们两个还笑!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每次出去呼天抢地,鸣锣开道,狐假虎威,回去保卫你老婆还差不多。你们当党小组长合不合适?”

接着,许世友又不动声色地把目光对准司机:“你们这两位司机大人,可真是了不起,驾驶技术相当过硬,加足了油门,那车跑得比牛车还快,那车也很听你们的话,不是上树,就是掉沟里。你们自己说,是不是干组长的材料?”

两个保健医生刚想把头低下,许世友的调侃已经向他们射去:“你们两个可是绝对的医术精湛,号称蒙古大夫。给人看病,肚子痛擦碘酒,头痛贴膏药。我看你们就不错嘛!”   

大家的笑声还没出口,许世友“呼”地站了起来,大家顿时安静,静候指示,他却撂下一句:“你们开会吧,我走了。”

工作人员们面面相觑,尔后哄堂大笑,边笑边回味着许世友的话。孙洪宪说,许世友在不知不觉间上了一堂做人之课:“大家心里都明白,首长是在给每个人打预防针,提出善意的批评。干工作,不能陷于事务主义,不能仗势狐假虎威,不能采取应付主义,不能降低工作标准,这是首长的言外之意!”(郑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