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评论】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请为正义负责——观看电影《第二十条》感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点击: 作者:王涛

春节期间播出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电影,受到了大众好评,也得到了大家的热议,媒体舆论发声有可能因为一部电影改变我国现有司法法律执行、审判理念。影片通过小人物的思想动态变化从忍耐到防卫故事来对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律条文进行解读,折射出现行法律条文僵尸条款的不合理性。这部影片不仅是一部深度探讨人性与公理的普法剧情片,更是一部追问人生价值的灵魂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职责使命到底是什么,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工作价值理念,我想归根结底,我们的职责使命就是努力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使人民群众对社会各行各业的认可度、满意度、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社会风气面貌风清气正、焕然一新,这就是我们最终的职责使命。

纪检监察工作首要任务是净化党的组织,清除害群之马,在查处违纪党员干部违法腐败犯罪的同时,也加大查处违反“四风”等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把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底线和宗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守护好干部的政治生命线,做好百姓眼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在监督履职的过程中,保持清醒头脑、目标清楚、清正廉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严的纪律要求监督自己的行为准则,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明辨是非,自觉执行上级的决定,用制度规范自己、约束自己,永远牢记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人员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问题,考虑当事人所处的案发环境和情景,以及当事人案发时的心理状态,坚决做到尊重客观事实,酌情考虑人性和人情,体现公平公正,维护法律的威严。建立健全更加人性化人情化的法律条款,让普通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办理和判决过程中感受到公平公正,判决结果满足老百姓最朴素最期待的情感诉求,法律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在材料落实的过程中,思维转变一下,态度缓和一下,把你心里想的说出来、把别人不敢讲的讲出来、把这个社会运行的真正逻辑准确、形象的表达出来,这样的真实就是百姓要的真实。也许就是你的多一次反问、多一些了解、多一点耐心、多一份良知而让身边你看不惯的风气和社会现象刹车。当我们以党的纪律为尺,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时,相信我们会看到反腐败胜利的曙光。只有如此贴心,如此感同身受,才能担起法律赋予的责任,才能称得起“啄木鸟”的光荣和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请为正义负责,为珍贵

的良知负责。

正义,一直都在你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