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为群众办事要少拍桌子多拍胸脯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信息来源:定边街道纪工委 点击: 作者:白亚妮

近日,网传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一镇长在组织召开村委会土地整治项目工作协调会时怒砸水瓶,致村民不满,拍桌回怼的视频引发网民热议。

据当地官方消息,事情发生后,秀英区依据相关工作纪律规定,已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并成立群众工作组,做好项目落地村庄群众的政策解释和引导工作。

“土地整治项目工作协调会”几个大字赫然醒目,既然是“协调会”,则重在协调、重在沟通,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就应该拿出协调的姿态,“放下身段”、“俯下身子”,认真倾听,耐心解释,即便遇到阻碍,也不急于求成,多一份耐心和理解,也许就不会急于“砸水瓶”“拍桌子”了。且不说领导业务能力如何,如果工作遇到难题就“急”,这无疑拒群众于千里之外,工作自然难以开展。

基层工作面广事杂,考验干部的不仅仅是过硬的业务能力,更多的是真诚的工作态度、灵活的工作方法、遇事不急不躁的稳定情绪。很多干部遇到群众的急难愁盼就“发怵”,听见反对意见就“犯急”,遇事不冷静,有情绪,这样的领导干部又怎能让老百姓信服?工作自然不会获得支持。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领导干部,最应该掌握的一项技能就是“耐心”,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多一份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份理解,少一点情绪,事前做足准备,下深功夫,事中转换视角,真诚沟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事后做好“一次不成,下次再来”的长远准备,要知道欲速则不达,思想工作需要潜移默化,短时间难见成效。

领导干部对着人民群众“砸水瓶”,群众就会冲你“拍桌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我们时时刻刻都要记住,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和领会,干部与群众“鱼与水”的关系,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