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传承革命红色基因 践行时代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宗婧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榆林考察时指出:“到这里来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有很多体会,可以说满载而归。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要继续把这条路走好。看看过去的沟沟坎坎,我们是从这里走过来的,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榆林是陕北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北革命的发源地,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雄的榆林儿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前赴后继、殒身不恤,先后有2万多名先烈献身革命。

1924年11月,在共产党员李子洲等人的积极努力下,陕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在绥德师范诞生,随后,革命斗争在陕北地区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大革命失败后,为了冲破白色恐怖,陕北党组织于1927年10月领导发动了著名的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革命的第一枪。

1928年4月,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子洲县南丰寨召开,选举成立了中共陕北特委。随后,陕北特委领导广大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和政权建设,特别是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和全国各大根据地丧失殆尽的不利情况下,陕北革命斗争不断发展壮大,在逆境中创建出纵横几百里的陕北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及中央红军万里长征北上抗日建立了巩固的落脚点。抗日战争时期,榆林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抗日的总后方,榆林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坚守千里黄河天堑,浴血抗敌,为抗战的全面胜利做出了显著贡献。

1946年10月,在解放战争最困难时期,中共中央西北局和习仲勋策划领导了轰动西北、影响全国的胡景铎部爱国武装起义——“横山起义”,对促进全国解放战争的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指挥全国解放战争,1947年3月到1948年3月,毛主席和中央机关从延安出发转战陕北,在榆林的8个县36个村庄战斗生活10个多月时间,与榆林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情。在靖边县小河村,党中央召开了“小河会议”;在佳县梁家岔,毛主席部署并指挥了西北战场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米脂沙家店战役;在神泉堡,毛主席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在米脂县杨家沟,中央机关居住4个多月,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毛主席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经吴堡川口村东渡黄河时策马回望,深情地感慨道:“榆林是个好地方!”转战陕北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解放战争中从最艰苦走向辉煌的一段伟大历程,是新中国“从这里走向胜利”的革命里程碑,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历览前贤,贯通现实。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挖掘榆林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让榆林精神焕发新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