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严明党内政治纪律 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 司法局 点击: 作者:王警周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表明,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坚持破立并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从根本上加强纪律建设,坚守政治原则确保政治路线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有利于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都离不开纪律建设这个根本途径。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花大力气在政治纪律和规矩上提供保障,确保政治生态的和谐稳定。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作为党员干部群体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规矩,坚决落实、自觉践行。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就是浊气下降、正气上扬的过程,必须有破有立、激浊扬清。“破”就是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坚决铲除腐败毒瘤,根治作风顽疾,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立”就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效果中。必须强化政治责任,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监督问责,更加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精准消除政治隐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创新纪律教育形式和载体,厚植党的执政之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解决思想问题,要从源头上发力。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追根溯源,将党章中关于纪律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细化具体化,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在广大党员心上,努力形成尊崇党章、遵守纪律的良好风尚。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为主题,大力加强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作风教育、警示和示范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着力丰富和创新教育学习方式载体,将纪律教育学习做实、做深、做活,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政“免疫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