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各乡镇党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各群众团体,省市驻定单位:
为了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扎实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按照市纪委要求,就进一步深入开展我县岗位廉政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重要性
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廉政教育活动,使公职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使不同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廉政风险意识,把惩防体系建设到自身岗位上。同时着力推动并形成教育对象个性化,教育内容精细化,教育方式人性化,形成覆盖所有岗位、具有鲜明特色的廉政教育模式,从而促进全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教育对象
岗位廉政教育以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主,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涉及“人权、财权、事权”等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
三、创新教育方式 丰富教育内容
要切实把岗位廉政教育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公职人员上岗、选拔、晋职、晋级的全过程。根据岗位职责和查找出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教育内容,制定好本乡镇、本部门年度岗位廉政教育计划,做到教育全覆盖。
(一)注重教育方式的创新:使教育工作与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相适应,与人们思想价值观相联系,与从事的实际工作相衔接。
(二)注重教育的生动性:把廉政教育从传统的学习文件、资料、撰写心得体会延伸到开展廉政知识竞答、专题研讨和廉政谈话等方式;把警示教育从单纯的观看电教片延伸到组织收看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走进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一日”教育活动,开展廉政风险案例教育等形式。
(三)注重“文化式”熏陶:收集、整理有价值、有代表性和启迪性的人物事迹、格言警句、书画作品等传统文化资源,并发动干部群众创作文化作品,提高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在开展日常教育、任职教育、示范教育、风险教育、警示教育、提醒教育的同时,结合一个时期的信访举报、效能投诉等工作,研究分析本乡镇、本部门各类岗位人员出现不廉洁问题的新动向、新苗头,及时发现制度上的缺陷,堵塞漏洞,改进工作,逐步将岗位廉政教育引向深入。
四、建立健全岗位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体现在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之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领导小组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全制度,重在规范。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一套操作性强、长期管用的机制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制度,把岗位廉政教育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教育制度监督就落实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每一个岗位上的干部都受到应有的监督制约和提醒教育。一是要建立责任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岗位管理职责,明确岗位廉政教育的组织领导责任、教育实施责任、监督预警责任和考核管理责任,确保岗位廉政教育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要建立监督机制,通过自查自纠,对本部门、单位的重要岗位要专项检查,定期与岗位工作人员谈话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五、加强督查 促进落实
为了使岗位廉政教育抓到实处,落到实处见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制定出结合业务实际的岗位廉政教育实施方案后,由各乡镇纪委、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室负责将管理权限内单位的实施方案,并于5月10日之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至县纪委宣教室(邮箱:dbxjwxjs@163.com)。县纪委将分季度对全县的岗位廉政教育工作以自查自纠、听取汇报、开展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抽查,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考核范围,以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实际效果进行综合评估,不断提高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中共定边县纪委
定边县监察局
201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