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榆林市纪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关于转发榆林市纪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各乡镇纪委:

为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一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现将榆林市纪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就本次学习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纪委要高度重视,强化学习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考核办法,组织实施好本单位干部学习培训。

二、严格学习纪律。各乡镇纪委要组织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好心得体会(学习笔记字数在1万字以上,心得体会1篇以上)。同时,严格考勤制度,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确保全员全程参与。

三、考核事宜。各乡镇纪委要认真组织好学习,县纪委将采取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和抽查,随时掌握各乡镇干部的学习情况,并将检查、抽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对学习完成情况较差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

中共定边县纪委 定边县监察局

                   2015年3月16日

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县区纪委、监察局,市直各部门纪检组(纪委)、监察室,市属各企事业单位纪委(纪检组),中省驻榆各单位纪检组(纪委),各纪工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一书。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部署。现就深入学习贯彻《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把学习贯彻《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分九个专题,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期间的讲话、指示等重要文献四十余篇。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党的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武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形势任务、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摘编》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认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用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坚定信心、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加强纪律建设、把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切实把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刻领会守纪律讲规矩的基本要求,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以严格执纪督促全体党员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会“破”和“立”的辩证关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组织纪律性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和工作习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强化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表率,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

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目标任务、坚持求真务实,竭尽全力抓好中央纪委五次全合部署的任务落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锲而不舍抓节点抓重点,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突出纪律审查重点,提高监督审查质量和效率,突破一批大案要案;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结合实际制定改革落实措施和办法;加强派驻机构工作,健全派驻机构负责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问责制度。

四、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抓好自身建设至关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的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各项纪律,严格管理监督。要深入推进“三转”,研究探索县及县以下纪检机构职能定位、工作方式和作风转变等问题,加强组织制度创新,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主业上,把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严、细、深、实。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纪律审查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坚决防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要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党和人民信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共榆林市纪委
2015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