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两个责任 >> 责任制报告 >> 正文

定边县委突出六项重点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李春香

定边县委严格按照中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律负监督责任”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六项重点,采取强力措施,狠抓主体责任和责任主体,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促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坚决履行领导责任,完善主体责任体系。在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意见出台后,定边县委及时成立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细化完善了县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党组及各有关部门抓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制定了《县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并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证县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定期听取县纪委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立责任传导机制,畅通下达上传渠道,严格监督检查、责任追究。

切实履行用人责任,严格选好用好干部。县委重点采取三项措施,第一,推进“选人用人创新工程”,进一步修订完善《科级干部考核考察任用基本程序(试行)》、《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信息沟通工作制度(试行)》、《关于县法院、县检察院干部管理的意见》等10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定边县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讨论稿)》、《定边县任用领导干部全委会票决制度(讨论稿)》、《定边县干部提名责任制(讨论稿)》,严格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进一步细化干部选任“五道关口”(民主推荐入口关、组织考察评价关、讨论决定任用关、任前监督公示关、廉政法规考试关)的具体操作办法,制定了常委会讨论干部任免“五不原则”和“五个必须”。第二,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健全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对111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公示、廉政谈话、廉政法规考试和任前承诺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成了45名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收集上报工作,办理89名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64名科级干部婚丧事宜备案工作。严格干部档案管理,制定出台了《县管干部档案“三龄一历”审核认定工作细则(试行)》及《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一历”查询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干部“三龄一历”的审核、认定及查询工作,启动起草县管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 审核、认定及查询制度工作。第三,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违规调配干部,研究制定了《定边县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计划》,明确了全县362名超配干部的整改时间表,已消化超职数干部12人。完成对全县11名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的摸底统计、征求意见、谈话沟通工作,并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

有效履行纠正责任,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制定了《关于加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等十项重点工作。其中,查处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违法行为95起,罚款30多万元,责令整改67家,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细化行政执法权,制定了《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认真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制定公布工作,进一步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严肃查处执法违纪违法行为,2014年共查处2起执法不公、违纪违法案件。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在22个行政管理部门、24个行政执法部门、24个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以及20个乡镇深入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县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八项措施。严格控制“三公”经费,2014年度预算“三公”经费较上年压缩10%,其中公务接待费压缩20%。坚持实行随机抽取定标办法,完成法定公开招标项目57个;全面推行政府部门预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加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全县80个党政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部清理整改到位,50名县级领导整改后人均使用面积 17.84平方米,全部符合规定标准。强化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分两批收缴拍卖超标公务用车72辆,上缴财政1500多万元,通过置换的方式处理超标公务用车7辆,发放粘贴公车标识500余份。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村“两委”负责人向乡镇纪委述廉活动,扎实开展村级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118个村的499名村干部进行了审计,审计金额4345.6万元,审出违规资金16.19万元,处理21人;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对285个行政村进行了清产核资,涉及金额4652.51万元,其中282个村建立了“三资”管理台账。

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注重从源头预防遏制腐败。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制定了《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组织9个乡镇、4个部门“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进行了述职述廉并接受委员质询。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编制出台了《定边县各部门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33个政府部门(单位)行政许可项目权力清单、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并按程序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切实规范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利用定边之窗、定边政府网、定边纪检监察网等政务网及时公开各类信息1000余条。各乡镇各部门在县政府网站全部公开了2014年度“三公”经费信息。积极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投诉平台,在定边县纪检监察网设立了信访举报信箱和纠“四风”举报信箱,开通了12388和12380监督举报电话,在政务大厅、医院、银行等重点窗口单位设立了举报信箱、监督牌,建成县乡两级信访“一站式”联合接待大厅。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积极推行部门“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快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初步形成以县政务服务大厅为“龙头”、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便民服务大厅为延伸的便民服务体系,县政务服务大厅有17个部门(单位)进驻并授权到位,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

勇于履行支持责任,当好纪检机关坚强后盾。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2014年度全县党政纪处分107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收缴违纪资金46.67万元。加强反腐败协调工作,将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等执纪执法机关工作联系、线索移交、情况通报等制度加以完善和落实。深入开展反腐败案件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确定了3个乡镇纪委、法院纪检组等4个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严格按照上级对案件线索“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等五种处置方式和查办案件程序要求,对全县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进行认真统计,及时上报。重视信访举报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了“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制度,坚持实行县级领导在县信访大厅工作日轮流接访制度。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坚决落实“两个为主”规定,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积极开展对县纪委监察局牵头议事机构清理工作。清理出县纪委监察局原牵头、参与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34个,取消和不再参与121个,保留和继续参与议事协调机构13个。

着力履行管理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定边县委始终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明各项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紧盯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狠刹公款吃喝、送节礼,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2014年度县委中心组开展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县委和县纪委主要领导在榆林市纪检监察网发表3篇署名文章。县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与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常委会先后10多次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召开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等,确保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