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两个责任 >> 责任制报告 >> 正文

定边县委向市委和市纪委专题报告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定边县委

2013年,在榆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市监察局的正确指导下,定边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三次全会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推进定边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现将2013年度定边县党政领导班子旅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齐抓共管,强力构建责任体系

(一)组织领导到位。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县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督促检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2013年2月27日召开县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县纪委书记张增平作了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把中、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作了系统的安排部署。  

(二)责任分解到位。先后制发了《定边县2013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边县2013年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边县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分工》,《定边县2013年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两个任务分工,把反腐倡廉建设6大项66小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分管县级领导,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确保了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按照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落实。同时,进一步规范完善了考核内容、标准、要求,对主要领导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三)督促检查到位。将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县领导不定期对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督促,每半年向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报送一次情况。同时,县纪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受理诉求等方式,重点检查各级党政“一把手”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勤政廉政、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情况。组建了工作作风巡查组,围绕廉洁自律、公款消费、公车使用、民生建设、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内容,坚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重大节假日期间及重点时段开展“时令性”明查暗访。

二、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突出作风建设,树立执政为民形象。

1、纵深推进宣传教育。在全县各机关、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公交站台、主要干道设置了廉政公益广告、在县电视台、党政网、政府门户网、媒介开设党风廉政专栏,播放廉政专题片,在县电视台、广播台长期滚动播放“扬正气、促和谐”廉政公益广告;年初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贺卡2000余张,清明节期间向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400多条;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各乡镇和各部门负责人共计300余人,集中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路之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树牢为民服务宗旨。

2、大力开展制度创新。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建设廉洁机关。制定了《关于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规定》,将“八项规定”细化为十二项具体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定了《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严禁公款相互宴请、反对奢侈浪费的通知》,通过分组排查,各单位用公款相互宴请、会餐的现象明显下降。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婚丧事宜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和《专项整治活动责任分工表》,对13家成员单位进行了任务分解细化,重点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职工在操办婚丧事宜时的各种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售卖直径1米以上大花圈进行了集中治理。制定出台了《定边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对公务接待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控制陪客人员,严格接待标准,招待费同比大幅下降。通过制定措施、健全制度,全县各级部门建立起了一套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长效机制。

3、深入落实信访工作。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落实给县委、县政府的各部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务实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制定了《定边县信访工作办法》和《关于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方约访活动的通知》,明确每个工作日由一名县级领导在县信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对群众信访问题予以协调解决。今年共接访419批1977人次,当场答复解决68件,批转交办32件。逐步在各乡镇、各部门推行了党政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突出惩防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创新预防约束机制。实施党风廉政审查办法,严格干部选任、评先选优“廉政准入”。加大对领导干部、关键岗位、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控力度。制定印发了《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和《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暂行办法》,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探索建立前期预警,中期防控、后期处理的廉洁“防火墙”,截止目前,对全县72各部门(单位)进行了廉政风险等级划分,查找科室廉政风险点共1315个,岗位风险点共1649个。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各单位普遍制定了相应的预防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民主测评、审计、交流轮岗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预防制度70多项,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架构已基本建立。对全县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建设项目,都由县纪委监察局派出监督检查组,强化对项目建设是事前防范和全程监督。同时印发了《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备案、廉政准入、廉洁承诺制度试行办法》,对全县所有单项合同预算价在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的工程项目,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备案、廉政准入、廉洁承诺制度,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加强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行为和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出台了《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实行随机抽取定标的试行办法》,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县招投标工作的领导小组,对今后在县内所有国有资金和国有资金占主导地位的施工招投标中的定标环节,采用随机抽取出规定数量的中标人和中标候选人的监管模式,有效遏制围标、串标、虚假招标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

2、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安排全县20个乡镇、37个政府部门严格按照《定边县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方案》的要求,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或本单位网站对本单位年内的“三公”经费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及群众的监督。加快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深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外出参观学习、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办公设施购置使用等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健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村监委会在村一级工作中的职责。突出抓好选人用人、职责定位、规范运行、待遇保障等关键环节,着重解决村监委会主任和成员“谁来干、干什么、怎么过、干得好”的问题,确保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的全面推进。目前全县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321个,实现覆盖率94.6%。2013年各村监会先后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281件,提出意见建议1056条,较好地发挥了村务决策“防火墙”和干群关系“联心桥”的作用。

3、严肃查处违纪案件。旗帜鲜明地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办案,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和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案件。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93件(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9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2人。收缴违纪资金71.27万元,有力遏制了各类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通过重大案件的通报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及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促进制度健全完善,实现了治标与治本结合,惩治和预防并重。

三、率先垂范,强力打造良好形象

(一)牢记宗旨真为民。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把优秀当作习惯、把完美作为标准,争做人民满意服务员。严格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贯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纪律规定,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虚耗、会场上的铺张。自觉做到下基层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轻车简从,不讲排场,不搞特殊化。坚持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推进政府工作抓手,以“干部留得住,群众喜欢来”为标准,努力建设标准高、环境优、服务好的便民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全县20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152个村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了便民办事,帮群众致富和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严于律己树标杆。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班子一班人在工作中喊响:“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班子成员必须坚决不做”。班子成员自觉遵守“懂规矩、听招呼、守纪律”的政治要求,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无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行为,在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和房地产开发及人事调配上,坚决不允许打招呼、批条子、开口子。

(三)按章办事守清廉。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全县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特别是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决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监督制度,规范并严格遵守干部选拔程序,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和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一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反腐败工作的配套制度不够健全,个别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责任制不够到位等不足。下一步,定边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创新举措,完善提高,奋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定边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定边县委      
201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