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两个责任 >> 工作部署 >> 正文

定边:落实主体责任 坚守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 魏仓龙 点击: 作者: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近日,定边县纪委抽调人员40余人组成12个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全县20个乡镇、87个县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坚持问题导向,出台考核细则。出台《2015年度乡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办法评分标准》。一是明确考核内容。考核内容有:党风廉政责任制规定的执行情况,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整改情况;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等等。二是开列负面清单。针对重点考核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在每个大项下细分了若干小项,每个小项按负面清单的形式呈现。在检查过程中,针对缺项情况扣除相应分值。三是严格考核办法。年度考评分为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日常考评占年度的30%,年终考评占年度考评的70%。

抓住责任分工,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层层落实任务。县委制定了《2015年定边县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分工》,各个乡镇、单位相应制定责任分工清单,对具体的责任进行细化,制定权力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的分工。二是日常抓纪律建设。乡镇纪委加强对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低保、新农合、危房改造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监督检查,要求监督检查有资料,有文字记录。三是年终考评抓奖惩事项。对创造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中央、省、市、县纪委会议上介绍经验或受到中央、省、市、县纪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表彰奖励的,分别加上相应分值;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受到各级通报批评的,或被各级媒体曝光经查属实的,分别减去相应分值。

运用考评细则,强化责任追究。一是加强纪律审查。注重常态化督查,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三多”村,并按照规定制定具体解决措施解决该村问题。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在日常检查中,对照考评细则中的“负面清单”,把缺项情况记录在案,扣除相应分值,通过评分细则扣分机制,形成压力传导。三是实施严格追责。实行召开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 12名领导向县纪委就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向县纪委全会进行报告,同时督促2014年、2015年县纪委访廉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查明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严格检查程序,夯实责任落实。对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工作有始有终,做到“四有”(即:检查、总结、报告和通报),各检查组必须按照检查内容深入实际进行检查,不得敷衍塞责走过场,在检查结束后形成检查报告,分别报告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考核内容的落实情况,示范点建设和访廉问题的整改情况,还要列出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清单。在检查结束后要召开班子座谈会,反馈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对于考核的结果在全县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