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两个责任 >> 工作部署 >> 正文

定边:真抓严管促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左海平

今年以来,定边县牢牢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采取有力举措,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用力抓“龙头 ”

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委必须履行好的一项政治责任,主动作为。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全县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布局之中,无论部署和推进任何工作,都把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同步检查考核,着力通过签字背书,责任分解、述职评议、定期汇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专题报告、分类考核、约谈问责等有力举措构筑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系,实现主体责任落实全覆盖,不留缝隙。特别是抓好问责这个有力“缰绳”,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牵得牢。

全力抓“源头”

深入查找腐败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抓好制度建设,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深化“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对重点领域领导干部,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推行轮岗交流制度;特别是强化对财政、发改、国土、住建、交通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管,扎紧篱笆,堵塞漏洞;完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定期谈话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切实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着力抓“苗头”

坚持抓早抓小,突出对乡镇、部门一把手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拉耳朵、扯扯袖子,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打预防针、提高免疫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一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 “小题大做”, 防微杜渐。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干部,及时约谈、诫勉,帮助其改正。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广泛开展以案说纪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使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推行乡镇、部门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制度,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真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防控工作发挥有效作用,防得住。

有力出“拳头”。

落实主体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扮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角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坚定不移履行领导支持之责, 当纪委的坚强后盾,使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攥紧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的“两只拳头”,重拳出击,密集出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纠治“四风”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严查快办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惩治腐败,坚持反腐无禁区,既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着力查处县直部门和乡村两级干部在惠农政策落实、土地征用、移民搬迁、扶贫开发、社会保障 、“三资”管理使用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官贪腐”案件,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