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深入推进新常态下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中共定边县委书记 崔 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不断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把握工作大局,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反腐倡廉新形势,敢于担当,把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催人警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委牵头抓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职能作用,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委必须履行好的一项政治责任,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全县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布局之中,无论部署和推进任何工作,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同步检查考核,构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系。要通过廉政建设制度体系的约束和监督,确保在推进改革建设各项工作中,各级干部都能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二、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反腐倡廉新要求,主动作为,在反腐败斗争中投身一线、靠前指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是第一责任人,是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其身正,不令而行。“一把手”发挥好“第一责任人”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能事半功倍。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树立勇担使命、率先而为的担当意识,带头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角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部门单位“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全面构建党委落实主责、书记带头执行、纪委查案办案、党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三、着力推进新常态下反腐倡廉新实践,善于统筹,为纪检机关提供大力支持、全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必须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中央提出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明确规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既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持了党管干部原则,又保证了纪委监督权的行使,有利于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自觉接受纪委监督,支持和保障纪委履行职责。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特点的深刻认识,明确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部署。从定边县委来说,我们坚定不移的支持好纪委工作,全力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定期听取汇报、研判形势、部署任务,及时了解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和审查案件情况,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查办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视纪委干部的培养,切实解决好纪委干部的政治待遇,当好纪委的坚强后盾。县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既协助县委加强作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努力提升纪委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自觉遵循新常态下廉洁从政新基准,严于律已,从各个方面做到清正廉洁、以身作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很多四风问题被曝光,一批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既反映了我们解决党内问题的决心和信心,也反映了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重拳反腐的鲜明态度和重塑优良党风、重塑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身作则,时刻牢记“三严三实”, 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当好廉政标杆。抓好全县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五个必须要求,抓好思想建设,增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严格执纪监督,强化刚性约束,真正让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硬杠子,成为高压线,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坚决惩治腐败,坚持反腐无禁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做到没有盲区、不留死角。注重抓源头,深入查找腐败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抓好制度建设,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深化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完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定期谈话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