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化担当意识 履行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定边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增平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讲话清醒坚定、振聋发聩,展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贪腐,使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刻认识新常态下监督执纪的形势任务,强化履职担当,精准有力落实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表明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冷静清醒和实事求是的科学判断,明确了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现实依据。从我们的工作实际来看,当前,一些党委(党组)责任压力传导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上热下凉”;一些乡镇、部门“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执行八项规定不严;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懒政庸政怠政问题时有所现,为官不为、严而慢为、廉而不勤;基层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反腐倡廉制度不够健全,保障措施不够有力,等等。这些问题都充分表明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头脑清醒、认识准确、牢固观念,坚决做到严格执纪、严密监督、严厉问责。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乡镇、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在纪律执行、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规范权力运行制约,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执纪监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实现中央到地方落实监督责任上的上下呼应,没有盲点。

——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监督执纪的工作重点,强化案件查办,从严惩治基层干部贪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等治标理念,系统部署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治本策略,这些理念、策略充分表明了“从严治党不是口号,惩治腐败没有例外”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也为我们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监督执纪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惩治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麻痹。一敢于动真碰硬。聚焦国土、城建、交通和财政等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和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二紧盯基层腐败。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暗腐败”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县直部门和乡村两级干部在惠农政策落实、土地征用、移民搬迁、扶贫开发、低保救助、“三资”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小官贪腐”案件,形成高压震慑。三转变办案方式。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体系,认真开展案件查办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和“一案双报告”规定,健全完善线索、初核、立案、审核处理等办案流程制度,杜绝选择性办案、盲目性取证、差异性执纪,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聚合财政、审计、检察等各部门反腐力量,重拳出击,密集出拳,形成强大震慑。四要强化案件考评。加强对乡镇办案工作的督导,对办案不力、考核靠后的乡镇、部门党委(组)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约谈问责 ,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五要严格责任追究。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屡屡发生腐败和严重违纪的乡镇、部门既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也要对相关领导坚决追责,真正实现“一案双查”。

——着力提升新常态下监督执纪的工作水平,强化履责保障,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这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队伍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聚焦主责主业,必须从提升能力、严格纪律等方面入手,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新要求,打造一支响当当的纪检监察主力军,以适应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一要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度和纯洁性。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抓反腐工作,纪检监察干部是“关键少数”,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拒腐防蚀,争做对党忠诚、秉公执纪的表率。二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注重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强化实践锻炼,把参与办案作为最好的锻炼方式,通过以案促学、以案代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的过程中强化学习,系统掌握询问提纲、谈话技巧、取证要点、案件文书等方面办案知识,在实践中提高办案能力。注重信息技术培训,针对违纪违法行为日益智能化、电子化、隐蔽化的情况,着力提升办案水平科技化。强化依法履职意识,切实把法治精神贯穿于纪检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善于从法治的角度想问题、抓工作、办案子。提高职业道德素质,秉公办事,不谋私利,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三要强化管理监督,严防“灯下黑”。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跑风漏气、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以案谋私、涉案款物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坚决防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违纪违法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党和人民信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