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严治党关键要严明党纪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作者:佚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严明党纪,用严格的党规党纪管党治党建设党。

要思想教育从严,增强全党纪律观念。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把纪律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使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通过教育,增强全党的纪律观念,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要制度建设从严,实现有纪可依。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把完善党规党纪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按照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要求,查漏补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责任主体明确、启动程序规范,既有禁止性规定要求,又有具体责任追究条款,能够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准则和纪律约束的党规党纪体系,依靠完善的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监督检查从严,强化制度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提醒约谈、专项检查、问责追究、通报曝光等监督方式,着力加强对党章和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让违规者付出代价,以儆效尤,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要执纪问责从严,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应有权威。要铁面执纪问责,敢于动真碰硬,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纪行为,不论涉及谁,都要严肃处理,不搞“弹性执纪”,决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对维护和执行党纪不力的,要严肃追究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对发生严重违纪行为或顶风违纪现象频发的地区、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