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案件查办 >> 正文

市纪委通报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信息来源: 榆林市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 作者:佚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失职失责问题。现将8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佳县王家砭镇人民政府套取国家春播地膜玉米种植补贴资金问题。2013年至2014年,王家砭镇人民政府以虚报张家沟村春播地膜玉米种植面积形式,套取国家补贴资金25200元,后经会议研究违规向村民王荣荣发放。2017年12月,王家砭镇党委书记李占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长申晓汉、副镇长李小军,以及参与春播地膜玉米种植面积核查验收工作的佳县审计局总审计师王勇、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尚武平、佳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站长冯富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家砭镇纪委书记张继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违纪资金上缴财政。

2.绥德县满堂川镇寺坪中心村违规评定低保户和贫困户等问题。2014年以来,寺坪中心村多次违规将有财政供养人员的家庭评定为低保户和贫困户,对部分贫困户剔除不及时。满堂川镇副镇长、寺坪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曹东生还存在为其本人申请享受低保户和贫困户待遇,违规领取4000元农机购置补贴的问题。2017年12月,曹东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寺坪中心村村主任高风飞、监委会主任曹维京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横山县石马洼农场副场长李兵违规认定危房补助对象问题。2015年4月,李兵负责石马坬农场危旧房改造工作期间,违规将10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认定为危房改造对象,致使该10户享受补助资金共计161895元。2017年12月,李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米脂县龙镇丁家沟村扶贫互助协会理事长樊保宁、出纳赵其军挪用扶贫专项资金问题。2017年,樊保宁、赵其军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扶贫专项资金23万元给他人使用。2018年4月,樊保宁被开除党籍,违纪资金被收缴,樊保宁、赵其军二人涉嫌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定边县石洞沟乡张寨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吴志明等2人违法套取国家扶贫资金问题。2012年,吴志明在担任张寨子村村主任及“志明”天然设施蔬菜专业合作社法人期间,利用其负责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并参与项目验收的便利,伙同支部委员马军以伪造扶贫协议书和参股分红情况表的形式套取国家扶贫资金80万元,用于偿还二人建大棚所欠债务。2018年5月,吴志明、马军分别被开除党籍,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二人刑事责任。

6.吴堡县郭家沟镇刘家墕村村委会主任王奶儿挪用村集体种粮补贴款问题。2007年至2016年,王奶儿以本人及其家人名义领取村集体种粮补贴款共计118710.7元,由其本人私自保管并支配使用,其中60556元用于村集体支出,58154.7元用于本人及其家人日常生活开支。组织调查期间,王奶儿将挪用资金交回村集体。2018年5月,王奶儿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被责令辞去村主任职务,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清涧县李家塔镇杨家渠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泽英截留挪用国家粮食综合直补款等问题。2010年至2014年,张泽英截留冒领红枣低产园改造项目补助资金、农资综合直补款累计51453元,其中45195元用于村集体其他支出,6258元用于张泽英个人日常生活开支。2018年4月,张泽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

8.子洲县裴家湾镇榆林塔村监委会主任苗奋海分配临时救助名额优亲厚友问题。2017年10月,裴家湾镇下达榆林塔村5个临时救助指标,苗奋海召开会议公开评议出4个名额后,私自将剩余一个名额分配其母亲拓某某享受。2017年12月,苗奋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中,有的评定贫困户低保户审核把关不严、优亲厚友,有的在扶贫项目实施验收中监管缺失、敷衍塞责,有的雁过拔毛、层层盘剥挪用,有的巧立名目、公然骗取套取。这些问题严重损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背离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要求,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依纪依法坚决惩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以及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要加大监督检查、直查直办、督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把责任和任务压实到基层党委政府、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要突出问责,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的,坚决追究责任。要通过深入细致的专项治理,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