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紧盯关键节点 强化正风肃纪

——定边县纪委监委持续纠治“四风”顽疾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王润岗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紧盯关键节点,强化政治监督。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纠“四风”树新风纳入2023年党风政风监督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暨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安排》,聚焦3个方面6类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3次,制发督办单9份,督促问题整改21个。出台《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婚丧事宜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执行“两报告一承诺”等管理制度,对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教育提醒、劝阻制止。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

筑牢廉洁堤坝,做实日常监督。紧盯重点时间节点,坚持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通过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通报典型案件、印发提醒函等方式,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截至目前,向全县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7.2万人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批次3人。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作用,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舌尖上的浪费”等不正之风,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50名科级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向县纪委监委备案,切实推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向案发单位制发工作建议,督促严格遵守《定边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不定期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经费预算执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日常管理使用,坚决杜绝存在问题纠而不治、治而不改。

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工作质效。坚持“纪委统筹,部门主抓”的工作格局,以“小切口”推进“大治理”,在市上确定的8个领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毁林开垦1个专项整治,督促牵头职能部门按照“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深入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各牵头部门累计开展督导指导201次,发现问题217个,完成整改212个;受理群众举报447件,办结348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2件,立案22件,结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4人。聚焦“三个年”活动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定边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三个年”活动任务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9轮次,制发督办单60份,实施谈话提醒10人,督促111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县纪委监委查处问题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