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定边:整治作风顽疾需久久为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刘艳 魏欢欢

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开展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立案20起,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科级干部5人)。其中党内警告10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留党察看1人,政务记过4人,开除公职2人;提醒谈话7人,诫勉谈话10人,工作约谈13人,责令5名乡镇“一把手”在全县大会作检查。这是定边县开展集中整顿的一个缩影。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重要工作。为持续巩固提升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开展成果,定边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不一任性”五方面问题,深入查摆分析,深挖问题根源,全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运筹帷幄,以“快”为首定边县纪委监委抓紧动快,围绕遵守政治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七个方面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全县干部作风大转变、大提升。同时,积极细化完善作风整顿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意见征求会,收集意见建议共计18条。聚焦“四不一任性”问题,围绕“提高站位、领会精神”“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对标先进、学习英模”“服务中心、统筹工作”和“示范带动、以上率下”五个方面,对新一轮干部作风集中整顿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为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树榜样、立标杆在全县范围内表彰了“最美定边人·来定支边人员”。

夯实责任,“严”管厚爱定边县委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县纪委、两办督查室、县委组织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联合督查组,详细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提纲,对各乡镇、各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突击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对安排不力、落实不细、推进缓慢、形式主义突出的单位,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核减相应分数,情节严重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倒逼各乡镇各部门全面落实整顿责任。

有的放矢,“细”针密缕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在醒目位置悬挂意见箱,公开部门职责及举报电话。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约8000余名干部观看《永葆政治本色》《政治掮客》《褪色的警服》等专题纪录片,以案警示,以案震慑。印发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个人查摆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建立 “7+1”协作机制,全面翻查各类行政处罚、信访案件及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等问题线索,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实行领导干部包案机制,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到位。召开干部作风建设意见征求会,组织“两代表三委员”20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31人,围绕调研内容、结合自身实际,依次发表意见建议。广泛开展问卷调查,通过收集汇总、梳理分类,合并形成干部作风方面意见建议44条,结合意见形成高质量干部作风建设专题调研报告,为开展好本次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提供了决策参考。

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县纪委监委先后开展四次督导检查累计成立11个督查组进行突击检查,发现19个乡镇存在3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共查摆问题12911条,目前已整改12057条,正在整改854条,下发问题督办单186份。安排各级各部门及各级干部围绕查摆问题清单,制定详细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专项台账,对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问题每周报送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顿工作典型案例的通报》,对近期查处的15起“四不一任性”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