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定边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定边县纪委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放在关键环节和核心地位,从抓总体工作部署、抓任务细化分解、抓检查考核落实“三个环节”入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抓总体工作部署 围绕“领导抓、抓领导”这一主题,采取有力措施,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上责任主体的位置。一是强化统筹安排意识。每年召开县纪委全会和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二是强化领导带头意识。要求全县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在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四个亲自、五个带头”,即任务分解到位、检查考核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亲自研究部署责任制工作、亲自主持召开责任制工作会议、亲自听取责任制工作情况汇报,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规定、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带头给领导班子成员和管辖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带头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带头进行述职述廉。
    抓任务细化分解 制定印发了《定边县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定边县2013年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把反腐倡廉建设6大项66小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分管县级领导。(分解到分管县级领导、各乡镇和各部门。)从提高操作性和针对性入手,采取委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科室,派出纪工委负责人包抓乡镇和县直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做到”三个加强”,使反腐倡廉建设各项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一是加强对联系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和廉洁自律教育;二是加强对联系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提高监督意识;三是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和重大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事前、事中教育和监督。(通过加强对联系单位领导的廉政勤政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对联系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和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和重大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事前、事中教育和监督使反腐倡廉建设各项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抓检查考核落实 一是坚持常态检查。第一季度对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抽查;半年时(半年期间)又抽调人员配合县考核办成立检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吸纳群众参与。广泛吸纳社会各阶层参与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性,尊重群众的选择权和表达权。今年  月,面向全县党员干部组织开展“推荐基层勤廉榜样”活动,真正地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落实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责任考核。做到把责任制执行情况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相结合、与巡视工作相结合、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检查相结合,加强监督检查与考核力度。同时抓责任追究,增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定边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