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定边县纪委“四个加强” 着力打造廉洁政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高利利

近日,定边县纪委监察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廉洁机关”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县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深入开展,规范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打造廉洁干部队伍,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此次活动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书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及时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单位及干部个人绩效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考核和责任追究;要求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五个一”纪实手册记录齐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报告按时报送;健全完善民主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单位实际,加强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和廉政文化室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活动;注重发现和培养身边的廉政典型,加强先进典型示范教育;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反腐倡廉主题讲座和“一把手”讲廉政党课;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强党员干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清”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积极推行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超标超编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投资环境建设,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推行阳光行政;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基层站所办事服务窗口的管理,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现象。

四是加强信访举报及案件查办。健全信访领导组织机制,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推行领导班子成员点名接访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健全收信登记、送阅审批、转办催办、查办结案、复信回访、立卷归档等规章制度;严肃查办党员干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

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定边县纪委将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监督检查,建立定期工作督查、通报等制度。同时,将廉洁机关建设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与各单位评优评先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针对本次创建活动定边县纪委已于6月20日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