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以宣教之水 润清廉之花

——定边县2020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宗婧

2020年,定边县持续探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廉政宣传教育常抓不懈,传承廉政文化之“魂”,塑造廉政文化之“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持续传递清廉定边正能量。

整合宣传资源——塑廉洁之韵

清风劲吹,廉韵沁人。年初,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点》《关于规范全县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责任,为全年宣教工作定调。坚持正确舆论引导,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及时发布全县反腐倡廉新动态、新举措。精心策划主题宣传,深度挖掘报道典型,积极传播廉政好声音。全年累计在中省市各类报刊媒体发表稿件204篇,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广植“廉”树,气象更新。持续发挥微信、微博、电视台等媒体的作用,开辟专栏,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加大宣传教育的辐射力、渗透力、影响力。持续在“清廉定边”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廉洁要闻、党规党纪解读、廉洁时评等内容。与县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以案说法》播放了51期;《廉政之声》播放了153期;廉政公益广告播放1000多条/次。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让廉政宣传和廉政教育以更快捷、更直观的方式进入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成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合奏曲。

创新方式,润物无声。在全县开展有特色、有重点、多形式的第三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要求各乡镇、部门单位围绕党性宗旨教育,进行“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安排“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规党纪教育,组织“知廉洁、严纪律”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围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践廉洁、勇担当”正反面典型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意义,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县域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强化廉政教育——做廉洁之人

逢提必考,筑牢防线。坚持逢提必考原则,把廉政法规考试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学习,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有效手段。以闭卷方式开展廉政测试,对全县192名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其中10人进行了补考,1人因成绩不合格,暂缓任用,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目的。

潜移默化,久久为功。按照市纪委要求对文旅局、文联、史志办、工贸局等9个部门单位就《榆林传统民居(牌匾)上的家风家教家训及警示语调查研究》《基于榆林红色文化资源的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课程开发研究》《榆林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策研究》3项课题召开座谈会进行了部署摸底征集落实调研任务。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实效,促进调查研究经常化和多元化。印发《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调研工作安排意见》,对全县19个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4个室部和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安排调研课题54个,为科学决策,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推动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以案促改,警钟长鸣。在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先后组织1250余人次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永葆政治本色》和《利剑高悬、警钟长鸣——陕西省部分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警示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分批次先后组织400余人赴榆林参观了“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在全县19个乡镇,60多部门单位对《贪与悔》《贪欲之祸》《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进行了借阅观看,以赵正永、胡志强、辛耀峰等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反思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深化标本兼治,以更严明的纪律作风,严格履行职责。

紧抓意识形态——树廉洁之心

坚定信念,牢筑堤坝。年初,调整了县纪委、监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组织领导。同时,印发《关于规范全县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定边县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坚持原则,从严落实。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全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常委会议,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通过专题学习意识形态有关政策规定和指示精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等,充分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进行廉政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起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