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定边县:改进民主评议 优化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高利利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大局、结合实际,不断改进评议方式、完善评议机制、提升评议效果,强化政风行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注重指向评议,突出评议内容的针对性。为了准确地反映参评单位的政风行风实际,今年4月份,定边县开展了主题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定边科学发展”的作风评议活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30个部门开展现场评议,全面把握参评单位及其系统各自工作的重心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并将其分类进行评议。比如,对经济管理、社会管理和执法监督三类部门,着重评议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审批条件和程序公开、公正廉洁执法等方面情况;对公共服务行业,着重评议其服务态度、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收费标准等方面情况。通过设置这些有针对性的评议内容,使评议工作的目的性更强、群众参与评议的积极性更高。
  二、注重多维评议,突出参评人员的广泛性。为了使评议工作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反映民心、汇聚民智,在政风行风评议中,定边县邀了由3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政风行风评议员、群众代表组成的七个评议小组深入各评议单位,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评议对象进行走访调查,并由评议组独立形成评议材料提交县纠风办整理汇总。各部门根据评议组提出的问题及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向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县现场评议领导小组提交整改工作报告。同时,县纠风办将对评议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组织评议代表对各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调查。
    三、注重现场评议,突出评议方式的公开性。采取评议人员与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互动的形式,电视、广播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平面媒体进行深度报道。参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两代表一委员”、政风行风评议员、群众代表等不少于100名评议代表作作风建设工作报告。县现场作风评议组现场对参评单位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参评单位领导逐条回复监督检查材料中的问题、批评和建议。评议代表向参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质询和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各部门现场进行量化打分,县纠风办现场汇总成绩并予以公布。参评部门针对现场评议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进行表态发言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限内抓好落实,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注重实效评议,突出评议结果的严肃性。县纪委对本次现场作风评议综合得分前五位的部门,授予县级“作风评议优秀单位”;综合得分列后三位的为“作风评议不合格单位”;其余为“作风评议合格单位”。评议结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纠风工作责任制考核、文明行业(单位)评选等挂钩,并作为政府目标考核及其主要领导干部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整个评议活动结束后,县纪委汇总本次现场作风评议工作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市纪委报送专题报告,向参评部门的上级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通报评议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