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理论调研 >> 正文

如何开展好谈话提醒教育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作者:佚名

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制度是党内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举措。杭州市纪委、监察局已连续多年开展新任领导干部谈话教育工作,主要采取对新任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请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作专题报告,组织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组织任前法纪知识考试等形式,让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内心受到触动,强化其廉洁从政意识。2005年以来,杭州市共对8924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

开展诫勉谈话。诫勉谈话制度有助于把领导干部官德官风及行政作为中的隐患问题消弭于萌芽状态,既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也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通过谈话,敲敲警钟,说清情况,尤其是对那些处于违规违纪临界点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管用的方式。2005年以来,杭州市共对644人进行诫勉谈话。

开展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早在2003年,杭州市就出台了《关于实行市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谈话对象为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必要时可以扩大到领导班子中的其他成员。谈话的主要内容包括谈话对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以及上级指示的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包括家属、子女)等。2004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共9773人次。

探索关爱式谈话提醒教育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关爱式谈话提醒教育工作,如拱墅区开展“喝茶”谈话教育,通过搭建纪检监察组织与党员干部互动交流机制,建立了集关爱提醒、答疑解惑、廉情预警于一体的预防腐败新模式。截至2013年底,关爱提醒干部219次,掌握案件线索5条,为3名干部澄清了问题,有19名干部经谈话提醒后消除了不良反映,收集建议100多条。

存在的问题

关爱提醒教育的覆盖面还不够广。虽然个别地区或单位积极尝试“温情式”关爱提醒教育,探索对领导干部差异化、个性化的廉政教育,但不可否认,目前廉政教育总体来说还是形式单调、内容单一,突出表现在廉政教育不分层次、不看对象,没有突出反腐倡廉教育的层次性,较多停留在说教式、灌输式、讲课式、培训式等传统的教育方式上。

关爱提醒教育的关键节点还不够全面。主要是还没有系统地针对领导干部可能存在的心理变化进行提醒教育,没有形成规范系统的制度。目前廉政教育的重点环节主要集中在节假日、任前等相对比较单一集中的时期,还没有抓住其他可能对党员干部个人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环节。

关爱提醒教育的组织实施还没有形成合力。主要是多头管理、重复管理的情况还比较突出。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实施关爱教育的部门也是多头的,如信访诫勉谈话的责任部门是信访部门,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的责任部门是党风部门等,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交流渠道不够畅通,还存在各自为政的状况,没有形成合力。

对策建议

着眼于抓早抓小,解决五类实际问题。一要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通过谈心,解决谈心对象可能存在的理想信念有所动摇的问题,教育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解决从政道德淡化的问题。通过谈心,解决谈心对象可能存在的从政道德有所淡化的问题,教育引导其常修为政之德,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要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通过谈心,解决谈心对象可能存在的庸、懒、散等问题,教育引导其保持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激情。四要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通过谈心,解决谈心对象可能存在的工作作风不实、脱离群众、形式主义等问题,教育引导其改进作风、树好形象。五要解决廉洁自律不严的问题。通过谈心,解决谈心对象可能存在的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其严格自我要求,严守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切实加强自我约束。

关键要抓住重点对象的重要时间节点。重点要关注在工作中、作风上存在苗头性问题或群众舆论方面有一些微词的党员干部,切实把握好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风险较高、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及时告诫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具体分析有以下三类。一是单位或个人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包括案件调查中涉及但尚不构成违纪的;有信访反映,或网上、社会上有不良传言,但证据不足或情节轻微、不需纳入案件检查程序的;所在单位的信访量短期内骤然上升,需约请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的;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时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群众反映意见较多,需要同责任领导或主要领导沟通提醒的。二是身处特殊时期或面临敏感情形的。包括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问责处理的;受到错告诬告应予澄清保护,并需教育引导正确对待监督的;新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发生离婚、丧偶等重大家庭变故的。三是位居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重点岗位的。包括处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需要定期提醒教育的。

必须注意选用合适的方式、地点、形式,争取最佳教育效果。要坚持以下几点:一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关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无论是活动初衷还是具体操作过程,都要充分体现理解和体谅干部的心理需求,维护干部的正当权益,从关心和爱护干部角度出发开展工作。二要坚持重在提醒、平等交流。要以提醒引导为主,谈话人要放下架子,更多地以平等交流、温和可亲的姿态开展谈话谈心。三要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来实行,坚持一级管一级,各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对符合条件、需要谈心的,认真开展谈心教育。开展谈心过程中,由负责信访、教育的机构或人员归口统一管理,严守保密纪律,防止产生不良影响。四要坚持形式灵活、宽严有度。针对不同的对象和情节,做到因人而异、区别对待,把握分寸、宽严适度,谈心的方式、时间和地点也可灵活选择,充分体现温情和关爱的特点,增强谈心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谈心谈话的实际效果,通过谈心切实达到沟通思想、启迪心灵、提醒教育、化解问题、预防腐败的目的。

工作上要求程序规范、保障有力、形成合力。履行工作程序主要包括:一是提出启动谈话的建议。由市和县(区、市)纪委、监察局各室或其他纪检监察组织,根据党员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工作需要或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提出实施谈话提醒教育的建议,经审批同意后,启动谈话工作。二是做好谈话前的准备工作。确定启动谈话工作后,提出启动谈话建议的部门和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谈话对象的相关资料,提供给主谈人。主谈人要全面掌握谈话对象的具体情况,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与谈话对象取得联系,确定谈话的时间、地点。三是实施谈话提醒工作。谈话工作一般以“一对一”的形式开展,视情况也可指定一名联系人负责联络或现场记录。主谈人要把关心爱护干部作为开展谈话提醒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谈话对象不同的性格特征、思想倾向和苗头性问题,采取个性化的谈话方式进行沟通提醒。四是做好谈话工作后续管理。谈话结束后,主谈人或联系人要及时填写记录表,并登记归档。档案材料严格按照保密纪律由责任部门专人管理。一段时间后,主谈人可视情况对谈话对象进行回访,跟踪了解其思想及工作状态。(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