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理论调研 >> 正文

当前“四风”问题在基层的表现、危害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明确指出,当前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近期我深入各县区、基层单位和有关企业,就“四风”问题在基层的具体表现及如何有效刹住“四风”,加强和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一、“四风”问题在基层的具体表现

1、“山间竹笋”型 。“山间竹笋”是形式主义的代名词,其特征为“嘴尖皮厚腹中空”。“嘴尖皮厚”表现在把作风建设挂在嘴边,抄在纸上,虽是记了多少字的学习笔记,写了多少篇的学习心得,但却不能深入透彻地学习,不联系工作实际,对宣传鼓动工作很负责,对贯彻落实却全然不负责。甚至有些干部把工作拘于形式,浮于表面,对上级领导负责,对基层群众敷衍。“腹中空”则为满足现有成就,不思进取, 不愿接受新事物和新思想,肚子里没有墨水。当问题和困难出现时,他们自然心中无数、束手无策。

2、“墙头芦苇”型。“墙头芦苇”是官僚主义的代名词,其特征为“头重脚轻根底浅”。表现为部分干部俯不下身子,不能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他们不贴近群众,不重视群众,不尊重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官僚思想、官僚习气严重,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淡漠。

3、“吃货喝货”型。“吃货喝货”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代名词,其特征为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部分基层干部优越感滋生,以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为特征的畸形公务接待现象愈演愈烈。大吃大喝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仅在于铺张浪费,更严重的是在酒桌饭桌上谈工作谈感情,只能让工作效率低下,离群众越来越远。部分干部甚至打着公务接待的幌子为自己的升迁铺路,严重危害党风政风,滋生腐败。

二、“四风”问题的危害及根治对策

1、官僚主义位于“四风”之首,是祸国殃民的“毒王”。因此,必须把坚决根治官僚主义这种“政治顽症”作为整治“四风”的重中之重。根治官僚主义,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抓落实。抓落实是每名干部应当具备的优秀政治品质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更是根治官僚主义的良药。抓落实对于上级机关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以身作则,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而且要始终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落实政策、在一线兑现承诺,这样官僚主义就会“自然消失”。抓落实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不仅要真抓实抓、善抓狠抓,讲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动实招、求实效,而且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抓出实实在在的政绩。

2、形式主义的危害是脱离人民群众,脱离实际工作,从而导致领导决策失误,破坏风气,涣散人心,制约人才队伍建设,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根治形式主义,必须对症下药。各级领导要用“三个代表”武装头脑,必须走“群众路线”,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办事原则;机关干部要以身作则,不提过分要求,不随便打扰基层;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惟实绩、重民意的评价、监督、任用干部标准和体系,惟实绩取人,对作表面文章坚决抵制;各级都要杜绝“假、大、空”,不争图名挂号的彩头,不搞装饰门面的项目,不搞应景作秀的活动,努力做好可能榜上无名,但基层群众欢迎的事。

3、公款大吃大喝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危害巨大,会危害党风、政风,败坏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会危及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稳定。根治公款大吃大喝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建立“公务接待从俭,反对吃喝浪费”的长效机制。有些地方要求基层公务接待就在“廉政灶”和不予报销在经营性餐馆就餐发票的做法,很好地阻断了在营业性饭店大吃大喝的可能性。有些地方接待费用实行“红线预警”,一方面进行总量控制,划清公务接待费用总额“红线”,另一方面以个人经济处罚为抓手,从制度上将单位“一把手”纳入进来,调动其从俭接待的积极性,效果也很好。

三、治理“四风”问题具体建议

1、建议对那些德才兼备、埋头苦干、善抓落实、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提拔重用;对那些夸夸其谈、沽名钓誉、不抓落实、毫无实绩的干部,坚决弃之不用;对那些能力一般、不思进取、抓不好落实、成绩平平的干部,坚决不予重用。

2、建议要抓住典型事例痛诉形式主义的危害性,使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要针对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制定严格的规定,加以规范和限制;严肃查处搞形式主义造成严重后果者,惩一儆百。总之,我们必须标本兼治,痛下决心根治形式主义顽症,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时间和精力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也就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3、建议要严格执行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大力推行公务接待“三严四禁”制度,即“严格执行工作餐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卡消费制度,严格执行公示报告制度;禁止午餐饮酒,禁止同城接待,禁止超规格接待,禁止经费超支”。这样,对公务接待的监督执行起来有标准,惩戒也有依据。同时还要依托强力有效的内外部监督,保障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