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队伍建设 >> 正文

南京秦淮:实现社区基层纪检组织100%“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作者:佚名

“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纪律监督工作”,为了进一步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南京市秦淮区纪委通过搭班子、建制度、强队伍,努力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实现了社区基层纪检组织的“全覆盖”。

搭好班子。在建立党委的社区成立社区纪委,各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推选纪委班子,在未成立党委的社区党组织中选派社区纪检指导员、党风廉政监督员,在全区形成社区纪委、支部纪检委员、社区纪检指导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三级联动工作架构,实现社区基层纪检组织100%“全覆盖”。

建好制度。制定《社区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推行“五个规范”基本模式:一是规范职责定位,明确教育、监督、接访等8项职能;二是规范组织网络,明确上传下达渠道;三是规范制度体系,明确“阳光居务”等6项制度;四是规范监督程序,明确接访、督查、评议、报告等工作流程;五是规范保障措施,明确场地、人员、设备等硬件建设。按照“五个规范”的要求,社区基层纪检组织对社区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等进行指导。党风廉政监督员采取质询、评议、听取述职等多种方式对社区事务和党员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提升素质。做好教育培训,把街道、社区纪检干部纳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采取开展业务轮训、开始廉政讲堂等多种方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近年来,秦淮区纪委共培训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近百人。注重实践锻炼,每年从街道、社区选派业务素质强的纪检干部到区纪委进行岗位锻炼,并将街道、部门纪委书记、副书记纳入办案人才库,充实办案队伍,增强案件查办能力。(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