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信访举报 >> 正文

定边县深化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 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高利利

    近年来,定边县把领导挂牌公示群众点名接访制度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处理信访矛盾的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巩固提升,信访总量、重复访、越级访逐年下降,信访案件办结率不断提升。2012年,全县共受理群众点名接访248人次,受理信访问题86件,已办结84件,办结率98%。
    一、将点名接访与政务公开相结合,搭建阳光信访平台。
结合政务公开建设,建立县级四套班子、32个县直部门、20个乡镇党委、24个重点村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公示栏,把点名接访信息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内容。完善公示信息,在领导干部岗位调整后,及时完善相关信息,确保群众找得到人,少跑路。拓展公示内容,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示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政策规定和重要事项,确保群众看得明白,少些政策疑虑。推行公开承诺,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作出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能够得到及时解决。
    二、将点名接访与作风整顿相结合,落实信访责任主体。
围绕“作风转变年”活动,通过强化学习和督促检查等方式,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接访意识。落实信访责任,做到“三落实、一追究”。落实领导干部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人;落实领导干部制度责任制,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定期听取信访情况汇报,及时发现、研究、协调和处理各种信访问题;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处理责任制,对集体上访和重大疑难信访问题,有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包案处理,及时查处,限时办结;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对接待群众不积极、敷衍了事、推诿扯皮,以及办信拖拉、避重就轻、造成重复访、越级访的,严格责任追究。
    三、将点名接访与民生工程相结合,健全信访预警机制。
以“连心工程聚民力、三问三解惠民生”活动为载体,建立领导干部镇村工作联系点,帮助基层抓班子、带队伍,指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走访座谈、接访约谈,直接面对群众意见和诉求。对于突出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亲自督办,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推动合理诉求有效解决。对在走访中发现的信访苗头,及时制定相应工作预案,确保信访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