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执法效能 >> 正文

效能监察“动真格” 狠刹“四风”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高利利

2013年,定边县效能监察工作以严格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扣全县效能建设主题,服务大局、把握重点、突出特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有效推动我县行政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找准“切入点”强化督查转作风

针对一些职能部门“四风”问题严重,办事效率不高,办事程序繁杂,推诿扯皮,作风生硬等问题,出台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政机关工作作风纪律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及时处理影响投资环境投诉事件4起;对单位和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行为下发《告诫书》5份,责令作出书面检查76份,形成整改报告25份,被查单位形成具体处理意见18份,形成效能监察建议书 1份,责令停职待岗1人,取消年度评优4人,扣除当月工资津贴5人,警示提醒谈话5人,诫勉督导26人;全年印发效能监察通报5期,涉及15个单位63人,其中科级领导8人,政纪处分4人。通过效能督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全县党政机关干部服务意识、政务效率、勤政廉政等作风方面的问题得到明显转变。

把握“关键点”创新机制提效能

为切实增强效能监察工作的实效性,县纪委监察局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细节,创新工作措施机制,突出地域特色,制定实行“三班轮流督查制”,《定边县效能办现场查访记录》制度,《定边县油、气井开采现场统计》等有关制度。针对领导干部赠送超尺寸违规花圈问题,进行书面告诫2个单位,形成整改方案2份,作出书面检查和承诺2人。针对全县各乡镇、部门公车使用情况监督检查80 次,对节假日、双休日公务用车集中停放进行分组设点明察暗访22次。针对个别停车点收费不规范的问题,建议物价部门给予停业整顿并处罚款。同时严格人才招聘资格审查,在2013年县政府人才交流招聘会上取消3名不符合条件议项性协议生。通过效能监察严肃查处了一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抓住“着力点”锻造队伍优服务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效能监察工作,县纪委监察局紧抓队伍自身建设,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为目标,加大办公设备投入,配备了电脑、GPS、照相机、摄像机、数据库软件、复印机等近10万元设备,确保工作效率不断提升;针对机关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单位工作制度、行政效能投诉制度、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单位学习制度、三班轮岗督查制度、财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13项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做事;同时,及时调整充实效能监察工作人员队伍,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的专项培训,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使效能监察工作整体水平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