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执法效能 >> 正文

定边县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实行随机抽取定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高利利

定边县日前制定出台了《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实行随机抽取定标的试行办法》,对在招投标中的定标环节,从评标委员会推荐的所有符合中标条件的合格投标人中,采用随机抽取出规定数量的中标人和中标候选人的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遏制围标、串标、虚假招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建设。

一、精心组织实施,夯实工作职责。一是组建工作机构。县委、县政府组建了以县委书记、县长等县级主要领导为县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局,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其中,住建、交通、林业、水利等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本行业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活动。二是部门分工负责。在整个招投标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对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职责进行了分解细化。其中,财政部门负责监督工程建设项目预算资金执行情况和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监察部门负责对《定边县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备案、廉政准入、廉洁承诺制度实行办法》的落实并对招标投标活动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审计部门负责对招投标的项目进行预算、决算审计,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三是明确适用范围。《办法》规定,凡在本县行政区域内,使用国有资金投资和国有资金占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各类建设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扩建)施工招标项目都要实行随机抽取定标制度。特别是施工单项预算在1000万元以上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和施工单项预算在500万元以上的水利、林业、扶贫、土地等涉农工程建设项目要组织招投标。

二、严格招标程序,确保公开透明。随机抽取定标办法的招投标活动按下列程序进行:一是招标人招标前要提供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招投标实施方案、招标代理委托书、招标备案登记表等手续;二是发布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及投标人报名。对于一个招标标段投标报名人数量少于3个时,该标段重新组织招标;三是资格审查。采用资格后审的工程项目,实行场内一次符合性审核;采用资格预审的工程项目,实行“二次”符合性审核,即由招标人组织的资审委员会完成场内一次资格预审后,招标人也可以根据工程实际需要,会同相关监督部门对有疑议的投标人进行实施类似工程35年的包括信誉、业绩、人员、设备、资金、工人工资兑付情况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了解和实地查证,完成场外二次资审。四是递交标书。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合同价款采用固定价格的方式确定;五是开标、评标。评标采用“符合性评审”,即先评技术标再评商务标的办法。对采用资格预审的工程项目,一个招标标段经评标委员会评审符合中标条件的合格投标人数量不得少于3个。评标结束后评标委员会应向招标人提交评标报告,必须推荐所有符合中标条件的合格投标人为中标候选人。招标人应当按照“随机抽取定标”的方法从所有中标候选人中确定一个中标人和两个中标候选人;对采用资格后审的工程项目,经资审合格的投标人数量平均每一个标段不少于3个时,直接按照“随机抽取定标”的方法,从所有合格投标人中确定1个中标人或多个中标人(多个招标标段)和2个中标候选人;六是抽取定标。招标人公开随机抽取中标候选人并确定排名顺序;七是公示中标结果;八是发出中标通知书;九是签订合同并备案。

三、是随机抽取定标,创新监管模式。《办法》明确规定,中标候选人的抽取及排名顺序的确定采用“两轮随机抽取定标”的方法进行:一是评标程序结束后,由招标人根据评标报告推荐的符合中标条件的合格投标人数量,确定摇号器内的编号球数量和编号;二是由招标人代表按照“随机摇号器”的操作规范,随机抽取出一个招标标段的“中标编号”和依次确定的两个“中标候选号”,多标段的以此类推;三是第一轮:根据递交标书的先后顺序,由投标人代表按照“随机摇号器”的操作规范,随机抽取出第二轮抽取顺序编号;四是第二轮:按照第一轮随机抽取的编号顺序,投标人代表再次随机抽取出一个编号,该编号即为投标人的“中标匹配号”。在这一过程中,开标由招标人或其委托的代理公司主持,所有投标人和监督、公证单位均需到会场参加开标会。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关人员参加,开标过程应当记录,公证单位要做出公证结论,并存档备查。五是中标价的确定。招标人委托造价咨询机构编制的工程预算,经审计部门审核,将预算审计价作为确认价或结合工程实际确定一定的降价系数(根据工程规模大小、技术复杂程度、施工自然条件等按1%-5%降幅确定)得出最终确认价。对采用资格后审的工程项目,招标人将最终的确认价编制书于开标前5个工作日内向所有投标人公示,公示期结束后的最终确认价即为该工程的中标合同价;对采用资格预审的工程项目,招标人将最终确认价载明在招标文件中作为投标最高限价,中标人投标报价即为该工程的中标合同价。最后,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七日内签订书面施工合同,同时中标人向招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