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执法效能 >> 正文

青岛崂山区:执法监察工作转变工作方向 突出本职主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作者:佚名

2013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纪委监察局按照执法监察工作体制调整和职能转变总体工作要求,超前谋划,适时调整工作方向,转变工作职能,摆脱过去纷繁复杂的执法监察工作局面,坚持执法监察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抓好本职主业,取得较好工作成效。主要是:

突出主动发现问题,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崂山区执法监察工作着力摆脱盲目参与各类会议、考核、验收的工作局面,对于无实际内容和意义,只在乎形式的监督,一律不参与,确保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本职主业上。在确定参与的执法监察工作中,注重主动发现问题,并牵头组成调查小组开展调查,核实真实情况,推动问题解决。在此基础上,着力发现相关政府部门在现行工作流程方面存在的缺点和漏洞,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通过参加执法监察活动发现的线索,查处了海尔路绿化提升工程存在的工程量清单问题,堵塞了中标单位套取财政资金的漏洞,避免财政资金浪费近300万元。

突出深挖问题根源,推动疑难问题解决。工作中,崂山区纪委监察局主动从表面问题入手,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总结产生问题的一般性、规律性原因,厘清责任,着力破解瓶颈,解决困扰和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疑难问题,确保政令畅通。通过办理政协提案,解决了2000年以来拖欠市场中介机构服务费问题;通过查处海德威项目用地范围内土堆问题,解决了困扰全区多年的建筑垃圾清理问题。

突出建立长效机制,堵塞腐败漏洞。崂山区纪委监察局逐步改变以前短板式执法监察,注重延长执法监察工作链条,在推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延伸至分析总结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堵塞腐败漏洞上,通过推动解决问题治标,通过建章立制治本,逐步探索主动发现问题,牵头调查处理,视情责任追究,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执法监察工作新模式。如工作中,从清理大土堆工作入手,督促指导崂山国土资源分局研究制定了《崂山区储备用地看护暂行办法》,全面规范了全区国有储备用地的看护管理及建筑垃圾的清运工作。

突出查办案件,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崂山区执法监察工作注重发挥本职主业,将工作中心向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严肃责任追究倾斜。工作中,在做好日常执法监察工作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先后查处了东亿热电厂“小金库”问题,午山馨苑项目违法违规建设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了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青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