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县召开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卢宇

为贯彻落实全市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解决村民小组财务收入不透明、支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近日,定边县召开全县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工作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财政所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员单位和各涉农部门单位负责人,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各室主人、各派出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温江城主持,县委书记崔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定边县财政局、农业局、民政局、农村商业行、贺圈镇、白泥井镇负责同志分别从自身实际进行了专题发言,为推进全县村组财务管理工作表了态。会议传达了市、县关于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该县村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各乡镇、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从近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情况来看,涉农信访所占比例很大。2014年占全县信访案件的65%,2015年占全县信访案件的50.7%。反映村组干部的问题在涉农信访中占一定比例,涉及村组干部的信访问题,特别是反映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村组财务的监管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空白和盲区,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治本措施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即推行村级基本存款账户制度、执行村组财务报账审核制度、执行村组财务公开公示制度、执行村组财务审计制度)。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问责,要借规范村组财务管理时机,注重排查问题线索,严肃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保障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会议要求,加强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依法民主,健全完善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的体制机制,要夯实工作责任,着力形成加强和规范村组财务管理的工作合力,确保全县村组财务管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