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 廉政要闻 >> 正文

县委书记崔博:强化担当意识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佚名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中央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高度,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制度保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定边县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全力支持和保障县纪委履行职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履行纪委监督责任,为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强化主体意识,明确主体职能

        落实主体责任,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县委牵头抓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职能作用,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过去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纪委的事情”的认识,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委必须履行好的一项政治责任,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县委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布局之中,无论部署和推进任何工作,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同步检查考核,构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系。要通过廉政建设制度体系的约束和监督,确保在推进改革建设各项工作中,各级干部都能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要增强担当意识,自觉履行责任

        作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始终树立勇担使命、率先而为的担当意识,带头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角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部门单位“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全面构建党委落实主责、书记带头执行、纪委查案办案、党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三是要树立正确导向,规范干部选用

        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是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弘扬正能量的一种导向和旗帜。如果选人不准、用人不公,让跑官要官、投机钻营者得利,不仅败坏党风政风,也必须会为廉政建设埋下隐患。因此,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定要把好选人用人这个关口。要严格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不断建立完善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注意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把群众公认、埋头苦干的人用起来,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近两年来,我县实施的选人用人创新工程,通过实行“五个不上会”和“五个必须”、定期谈心谈话、新任干部任职承诺、任前廉政考试、任职试用期等办法措施,有效体现了选人用人的科学规范,树立了良好干部导向。

        四是要完善制度设计,强化监督检查

        要从党委抓廉政的顶层设计着手,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要加强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确保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能够廉洁从政。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特权思想和衙门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组织、指导、实施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五是要支持纪检工作,当好坚强后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坚定不移的支持好纪委的工作,全力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定期听取汇报、研判形势、部署任务,及时了解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和审查案件情况,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县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查办案件,不说情、不打压,以零容忍的决心坚决惩治腐败。要对执纪执法干部高看一眼,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切实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待遇,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