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摄影艺术 >> 正文

定边长城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王伟宁

定边,自古乃边关之地,有“底定边疆”之意,素有“旱码头”和“三秦要塞”之称。提起长城,人们便会油然想到北京的八达岭长城,然而它并不是我国最早的长城。如今,在定边县境内就分布着许多古老的长城。

定边地标性建筑定边鼓楼 褚宁宁拍摄

春雪之下的定边县安边镇墩台 钟子俊拍摄

这些古老的长城在历经千百年来的风雨侵蚀,有的保存较为完整、有的被风化部分坍塌、有的模样也渐渐变得模糊,有些地方只有登上现存的墩台远望,长城的足迹才依稀显现。静观这一段段古老的墙体,一方方矗立的墩台营堡,不由让人慨叹:千载故塞,阅尽旧烽烟,斜阳独照孤堡,冷月恰对残梦,将军不知何处,边关到底中原。

航拍下清晨的定边县马圈梁长城 钟子俊拍摄

马圈梁长城位于定边县安边镇杨岭行政村马圈梁村。城设高地,东距明代嘉靖长城80米,墙体大部保存,城呈方形,系该段长城上障城。曾经的军事防御周边而今已被太平盛世劳作的人们用勤劳耕作着年复一年的希望。

金秋之季的定边县马圈梁长城 钟子俊拍摄

夕阳与白雪相映下的定边县马圈梁长城 钟子俊拍摄

马圈梁长城历经无数的岁月沧桑,它依然坚挺着不屈风雨的身躯,以如今残存的生命告示世人它诞生的意义、活着的信仰。长城,或许是在今天最有历史发言权的老者,它低沉的言语正在告诉今天的人们,曾经这里狼烟四起、曾经战火纷纷。

航拍下的定边县樊学镇宋山行政村海螺城 钟子俊拍摄

位于定边县樊学镇的海螺城,又名西海螺城,城平面呈长方形,南临小河,三面临沟壑,城东南有一缓坡与之相连,近城处有人工壕堑相隔。墙体基本相连,城外周有两层高十余米的堑削山体,形成螺旋状台面,因城形似海螺得名。西海螺城乃北宋神堂堡,筑修不到30年即被夏人攻占。

航拍下的定边县樊学镇宋山行政村海螺城 钟子俊拍摄

航拍下的定边县白湾子镇王台行政村后王台村小台堡 钟子俊拍摄

这幅航拍的小台堡,修筑于明代时期,堡东侧仅有一陡峭山脊为通道,通道中间有人工挖掘之数十米深的“一线天”壕堑,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当初这样的地理条件下,能如此的修筑这样的台堡当属不易,可以想象当时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人们保家卫国的决心是多么的非同寻常。

与荞麦花互望的定边县安边镇五里墩长城 钟子俊拍摄

在田野之中的定边县郝滩镇柳树涧长城 钟子俊拍摄

曾经作为军事防御的古长城作为历史的符号历经千百风雨依然以独有的姿态挺立在定边这片黄土地上,它似乎日夜低沉的张望,回首已为尘埃的历史,曾经的繁华我们只能在史书的记载里追寻它的所有,如今我们只能在珍惜与回望中更加热爱定边这片养育我们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