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持之以恒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 点击: 作者:付鑫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对集中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及要求。这表明了从中央到地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向全党全国人民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

为谁担当决定人心向背。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的实质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背离,与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格格不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始,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历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其隐蔽性强,变异性多样,穿上了“隐身衣”、披上了“新马甲”,更加突出的显现出来,成为党群干群关系的“离心墙”,如果任其肆意蔓延,势必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最终动摇党的执政之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时候,一个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所面临的攻坚克难任务依然繁重、爬坡过坎前行依然道阻且艰,抓重点抓关键,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刻不容缓。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靶向施治”。《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为我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瞄了靶”,为纠正“四风”指明了目标方向。对于上级安排的工作停滞于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完全起不到实际效果的“面子工程”依然存在。因此,对“走过场”“做虚功”等形式主义的行为要及时纠正,瞄准“靶子”,精确“施治”,使全党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作风建设的警钟长鸣。

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集中整治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重要方式。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抓起,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以“关键少数”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领导干部要把好洁身自好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守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带头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破除干群之间的思维迷雾,坚决推倒干群之间的隔离之墙,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