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为官切记“四莫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信息来源: 陕西日报 点击: 作者:张毅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好干部”画像,强调“四种官”不能当,即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俗话说“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官就要有官样。纵观当前,少数干部贪图安逸,办事糊涂,干事不上心,能推就推,能绕就绕,惯当“二传手”,占位子、装样子、混日子,更有甚者,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这都是典型的尸位素餐。笔者认为,为官切莫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

莫做昏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在其位谋其政,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担当的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信仰、胸怀、勇气和格局。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莫做懒官。对领导干部而言,更多的是为做事而为官,官位是为民服务的岗位,选择当领导就是选择俯首甘为孺子牛。而少数干部总想着做官,不把心思放在做事上,失去群众支持,为官就变成无源之水。所以,领导干部要树立“为做事而不为做官”的思想,抛开“做官”的狭隘观念,珍惜为官的价值。平凡的岗位是干事的“平台”,也是为民建功立业的“舞台”,要时时处处想着群众,要把为老百姓谋福祉、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莫做庸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既要用好权,又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要做到用心“善谋”,做别人想不到之事,干别人不敢做之事,要亲自干、带头干,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抓落实。要勇于挑重担、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一竿子插到底的钻劲克难攻坚。同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动力,时刻不忘人民的期待,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莫做贪官。权力无论大小都不能任性,应常怀律己之心,常怀就是不忘,心里常装着。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铭记于心。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官员来看,很多腐败分子最初都能坚守清贫、恪守本分、任劳任怨。但是,当掌握一定权力后,就贪欲膨胀、心存侥幸、贪图享乐、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将“升官发财”作为追求,最终滑向悲剧的深渊。党员干部切莫做贪官,应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用廉洁、道德、法纪来“修炼”自己,打造“金刚不坏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