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案件查办 >> 正文

严守安全底线提高审查调查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魏欢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多次强调,“要确保办案安全,牢牢守住底线。”这就要求,既要保证审查调查对象安全,也要保障涉案人员安全,做到“双安全”。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安全办案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审查调查安全万无一失。1—9月份,立案158件,党政纪处分150人,未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 

安全审查确保“零风险”

县纪委监委把审查调查安全规定列为日常学习内容,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定期组织审查调查工作培训,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主动做到以法纪为红线、安全为底线,把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

安全监管确保“零差错”

办案场所配置全程录音录像设备,严格执行《定边县谈话室工作纪律》《定边县纪检监察机关保密制度》《纪律审查安全工作责任制》等,遵守审批程序、审查调查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严禁侮辱、打骂、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被审查调查人,更好的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注重督促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升了办案人员维护审查调查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责任分明确保“零事故”

依据“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办案安全管理责任制原则,制定《定边县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根据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需要,设立完备的调查审理和安全防范组织,明确办案人员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分工,调查组负责人(安全主办人)是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在调查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防范和处理措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将“办案安全无小事”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办案人员、陪护人员身上和每一个办案细节之中。

设备齐全确保“零隐患”

做到办案场所周界及重点部位的监控设施全覆盖,对谈话室墙壁、门窗、桌椅、地面及相关设施作软包处理,对电源插座及用电设备等均作安全防护处理,配备应急药品。围绕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调查取证和谈话等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制定周密详尽的安全防范应急预案,有效避免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实行办案安全防范工作预案与医疗绿色通道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安全检查,重点对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场所和物品进行清理,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