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新安边镇:群众问题无小事 动真碰硬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新安边镇纪委 点击: 作者:朱志龙

“没想到我的征地补偿款这么快就领到了,多亏了党委政府和你们纪委,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定边县新安边镇纪委工作人员的回访中,领到石油征地补偿款的新安边镇宗小涧村村民杨鹏杰激动地说道。

杨鹏杰所说的石油征地补偿矛盾纠纷是新安边镇宗小涧村在石油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土地权属纠纷问题,也是让镇村两级很头疼的老大难问题。2021年新安边镇纪委在对各行政村换届财务审计报告进行梳理时发现,宗小涧村集体账户挂账有一年以上石油征地补偿款未兑付资金。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镇纪委通过查看账簿、调阅征地协议核清底数,通过走访大小村干部和当事人发现了症结所在,原来石油开发征占地块权属存在纠纷,而矛盾的各方却都不作让步,致使石油征地补偿款挂账在村集体账户,无法兑付到户。

矛盾纠纷不可怕,群众利益是大事。面对宗小涧村这样一起牵扯各方而又矛盾凸显的利益纠纷事件,新安边镇纪委向镇党委作了专题汇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定成立问题整改专项工作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担任工作组正副组长亲自指挥亲自抓,专项工作组通过深入与大小村干部和相关群众沟通了解情况,以座谈、实地走访和丈量土地及个别谈话等方式协调各方,现场办公化解各方纠纷矛盾,最终解决了该问题,诸如杨鹏杰一样涉及土地补偿的农户均如数领到了补偿款。

由点到面、以点带面、逐村突破。新安边镇纪委以此次清查工作为契机和突破口,决定对全镇5个行政村村集体账户挂账进行全面清查和整顿,对一年以上挂账石油征地补偿款形成问题清单,向各行政村发出督办函,责成限期整改并深入听取各方群众诉求,积极走访了解情况,专项工作组深入各村蹲点办公,逐条化解销号、逐项对标解决。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已整改完成兑付挂账土地征占补偿资金417余万元,搁浅在村集体账户的挂账补偿款得以出库,兑付到相关农户,成功化解和调处了新安边镇潜在的信访矛盾。

在此次专项整治的同时,新安边镇纪委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对办事效率不高,攻坚意识不强的个别村和个别责任人,进行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达到通报一个,警醒一批,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从而达到了转变干部工作态度、提升干部工作能力、锤炼干部实干担当工作作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