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古训如清风 从来德润身

——定边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家风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高利利


好家风、好家训是一个家庭内部的文化滋养,是有据可依的古法门规,是口口相传的人生哲理。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在全县开展“德润定边”家风建设活动,把优良家风、廉洁家风渗进日常工作生活。

精耕细作“倡家风”

出台《“德润定边”家风建设活动方案》,召开清廉家风家教宣教活动会议,向全县党员干部印发活动倡议书,启发广大党员干部做“书家风”的示范者、“议家风”的倡导者、“诵家风”的参与者、“扬家风”的推介者。定边县西关社区的家风家训馆内,周公旦《诫伯禽书》、诸葛亮《诫子书》、颜之推《颜氏家训》等古人家风家训故事成为参观的亮点。在东正街广场,宣传栏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国情怀的金句和LED屏里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滚动播出,号召全县人民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带动党风向好、民风向善。

百花齐放“践家风”

充分利用声、像、图、文、影多种形式开展寻找红色家风、主题征文、书画展、讲家风家训故事等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以短音频、小视频以及文字、图片等形式,呈现监督动态、工作瞬间、活动剪影,从而提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如果你问我家风是什么,我可能回答不上来,但我会隐隐想到点什么,也许是爸爸一声声的严厉批评,亦或是妈妈油灯下纳鞋底的身影……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吧!”

“我的爷爷很平凡,他经常说:既然大家推举我当村支书,那么我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这些来自征文和家风故事中的普通话语,却道出了良好的家风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李守林故居、石光银治沙展馆成为各部门单位举办家风建设活动的佳处,党员干部在此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山山卯卯是父辈脊梁,西北风掀起勇毅豪爽”,歌曲《白于山》感召定边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为定边的家风建设添韵添彩。行政审批局的家风建设活动座谈会邀请全体干部家属共同探讨对家风的认识,氛围和谐融洽,达到了情感交流的目的。郝滩镇组织召开的“德润郝滩˙清廉文明”表彰大会是对家风建设活动取得成果的最佳肯定。

见贤思齐“学家风”

“到西北去,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迁精神”激发了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毛裕贵干事创业的激情,他怀揣着建设祖国大西北的梦想做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从满是霓虹灯的大上海来到还没有通上电的边陲小城定边,开启了他为“点亮”定边奋斗的一生。在最美定边人“来定支边人员”暨杰出人才表彰大会上,今年91岁的毛裕贵笑中带泪,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也被评为“最美定边人·杰出人才奖”。

一句承诺,一生践行。“我要用一辈子服务定边,不会离开。”这是从三湘四水到陕北之北,跨越近1600公里来到定边工作和生活的湖南人作出的无悔承诺。他就是付福春,定边县医院退休职工。1960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为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支援陕北,他毅然放弃优越条件,选择扎根定边,只为改善当地老百姓的疾苦,而这一干就是60年。2021年定边县第三届“定边好人”表彰大会,把全县人民的偏爱和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颁发给了付福春。

被评为“定边好媳妇”的温丽丽,是一位普通的女子。2001年,只有29岁的她面对丈夫蒋德身体高位截瘫、终身卧床的绝望处境,毅然履行着一个家庭主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照顾年迈体弱多病的婆婆,抚育幼小儿女,护理陪伴着丈夫。多年来,她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在重家教、传家风的今天,世代传承的精神被潜移默化的铭记,这才是真正的财富。

注重实效“扬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汤铭新、毛裕贵、付福春、孙庆和、高志雄等定边的名人家风故事以及好媳妇温丽丽、田小兰、司马梅等身边普通人的故事是一面镜子、一个标杆、一部教材,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外观之、内省之,真正把家庭建设成家教好、家规严、家风正和家味浓的健康细胞,让向上向善的共同理想、志趣、品质、人格、信仰在家中蔚然成风,并世世相袭、代代相传。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80多个部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线下展出书法作品60多幅,线上展出书画作品40余幅;完成录制原创歌曲《白于山》;拍摄完成《红军入陕第一站——铁脚城》《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党史故事微视频2部;同时部分社区、乡镇为广大群众送去家风家训书画、剪纸作品、围裙、盖巾等,让优秀家风、家训入家入户、入脑入心,让清廉之雨滋润定边的大街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