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理论调研 >> 正文

浅析当前农村财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作者:姬澜成

财务公开工作是当前农村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它不仅影响到农村财务专业化管理的程度,而且关系到村民的个人利益与农村的社会稳定。通过几年来的逐步完善实施,虽然财务公开工作成效也是比较显著的。但目前农村财务公开中还存在着诸多的漏洞和弊端。为此,我们深入乡村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开展财务公开工作的成效

(一)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财务公开,向群众亮了家底,搞清了资金的去向。使群众对干部由误解变为理解,由怀疑变为信任,既增加了村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又密切了干部群众的关系。

(二)促进了民主管理和村级干部的廉洁自律。实行财务公开村里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公开化,增加了村级管理的透明度,村干部的管理行为完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既为民主管理提供了基础,又为干部廉洁自律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如村基建项目、招待费开支、村干部报酬等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及时地进行公布,对于群众提出的一些疑问,及时地进行解答,既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又给群众了一个明白。群众上访次数也明显减少。

(四)促进了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及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村务财务公开以后,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了一系列相应的约束机制,以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使之有章可循,有力地促进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同时,由于有了各项制度的约束,再加上增强了村民的参与意识,变少数人决策为群策群力,加大了集体资产管理的力度,减少了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集体资产流失和损失,为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五)促进了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的提高。财会人员业务水平的高低及思想素质的好坏,对于搞好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实行财务公开以后,对于在财务检查当中发现的业务上的有关问题,能够及时地得更正,有助于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实行财务公开,使财会人员的工作情况完全处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财会人员通过不断地学习业务知识来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也自觉地增强了财会人员工作的责任心,以免出现人为的差错,提高了财会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财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开栏重建轻管现象严重。近两年来, 我县专门拿出财政资金对新建及改造提升公开栏进行规范和统一,公开阵地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但有的村虽然花钱设置了规范的公开栏,但公开栏前脏、乱、差,板面不刷新,玻璃破损、公开栏内乱贴乱画等现象仍然存在,甚至有的村公开栏形同虚设,流于形式成为一种摆设。

(二)财务公开内容不真、不全、不清。虽然不断地修订和完善财务公开管理制度,但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按制度办事、违规操作问题时有发生,诸如公开内容笼统,对存在的问题采取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半公开、假公开的问题屡见不鲜,因而不能真实反映村级财务内容,致使群众看农村财务公开内容尤如“雾里看花”, 看不懂、看不清。

(三)公开程序不规范。部分村没有严格按照公开前审核公开后评议的程序进行, 对于涉及集体土地、集体各业及其它重要资产和资源的承包、经营使用方案; 村享受补贴的人员及补贴标准, 较大规模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及村公益事业的立项、经费筹集方案及建设承包方案;村所得收益的分配使用方案;宅基地的使用方案等村内重大事务不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不实行民主决策,而是由少数人说了算,造成集体资产流失,干部违法乱纪现象发生。

(四)民主理财小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各类民主管理组织由于素质低, 不能很好的发挥其监督作用。有的村有组织没活动;有的民主管理组织成员找不准自己的位置,甚至凌驾于党支部、村委会之上,不能正确处理与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关系,使民主监督和管理走样;有的个别成员动机不纯,借民主管理泄私愤,拆党支部、村委会的台, 寻衅滋事。

三、原因剖析

(一)乡村干部认识不到位, 重视程度低。个别乡村干部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认识, 没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变成自觉行动,而是被动性大于主动性,认为搞村务公开是走形式,也有的认为搞村务公开不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老百姓知道的越多,村干部越不好干,容易引发矛盾,造成群众上访;还有的认为这项工作已经搞了多年, 基本转入正轨, 抓不抓问题不大, 产生了松懈、厌倦思想, 影响了整体工作质量。

(二)基层工作人员流失。从调研情况看,各乡镇普遍反映从事农经工作人员大幅减少。流向大体分两种情况: 一是被县有关部门正式招考录用;二是在其他岗位借用农经站作为农经工作的一线队伍,担负着繁重的工作,顾此失彼,从而导致对此项多年来的工作监管不够系统、不够全面。对财务收支的审计和村干部离任审计也落实不到位。

(三)财务管理混乱,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村报账不及时、收支不入账, 甚至长年不下账。有的村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两个会计、两套账的不正常现象。私存集体资金、白条抵现、坐收坐支、备付金超额、票据管理不规范、乱行开支等问题在很多村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了财务公开的及时性和真实性。

四、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领导, 强化培训。各乡镇应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农经骨干为成员的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 主管副职具体抓, 包村干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 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县乡两级有关部门都要采取分类指导、分期分批的方式对各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村报账员、理财小组组长、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等相关人员, 从村务公开的意义、各项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农村法律法规以及如何积极推进民主施政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培训,一方面使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摆正权利与义务、民主与法制的关系;另一方面,引导基层干部转变观念,进一步明确职责, 改进工作方法, 形成工作合力,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构建和谐农村社会环境。

(二)加强管理, 壮大农经队伍。目前, 各乡镇农经站工作人员配备与当前工作需要不相适应,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经工作的健康发展。建议县乡两级统筹安排配齐工作人员。同时加强对农经站工作人员的管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的提高, 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为农经工作贡献力量。

(三)加强财务管理,堵塞漏洞。一是农经站要督导各村对重大收入事项实行提前报告制。同时农经站要积极参与,搞好相关服务,收到款项及时纳入资金代管,防止村集体资金逃避代管现象的发生;二是严把开户关。各村资金统一由农经站在当地金融机构开设一个总账户,农经站为各村设分户,严禁各村私自到金融部门存款;三是各乡镇农经站要经常审计各村库存现金,发现超限额资金及时进行代管;四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发现逃避代管行为的,除追究村主要干部、村报账员责任外,还要追究农经站长和主管会计的责任, 从而有效地避免因财务管理混乱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四)加强农村财务审计,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一是农经站结合报账员对各村的收支票据要进行日常审计, 对发现的不合理票据由农经站会计做好跟踪处理, 改变过去农经站对不合理票据只拒收却不处理的状况。二是要切实开展村干部任期目标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特别是对因换届或其它原因离任的村干部更要及时进行离任审计,决不能把问题留给下一任村干部,同时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三是做好重点村、难点村的专项审计, 由县组成专门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的村进行重点审计, 以保持农村社会的全面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