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队伍建设 >> 正文

定边:建立廉政档案“体检单” 严把纪检干部“廉洁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信息来源: 干部监督室 点击: 作者:康胜

近日,县纪委监委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试行)》,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严实细”,严防“灯下黑”,按照“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为全县186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多维度精准“画像”。

建管结合,信息采集全员化。建档对象包括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委机关各室部全体干部,做到人员全覆盖。廉政档案内容涉及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履历、家庭成员、奖励惩处、舆情反映、问题线索处置、个人其他有关事项等内容,做到信息全覆盖。为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要求本人如实填写并签名,所在单位领导审核签字后上报干部监督室,做到见档如见人。

及时更新,动态管理规范化按照“事项变化及时报,年度系统集中报”的原则,及时更新完善廉政档案信息,形成动态监督。将个人有关事项变化、信访反映、舆情处置、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醒约谈、党纪政务处分等相关资料及时收集入档,对调入、调出、退休、辞职或档案有关事项发生变动的,及时向干部监督室报备更新。档案建立按照“一人一档”和统一管理的要求,采取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建模式,使用专用档案柜、专用文件夹、落实专人负责,严格做好廉政档案的安全、保密和保护工作。

注重实效结果运用常态化注重发挥档案管理使用的价值,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建立,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预防和监督关口前移,既有利于对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干部考核、奖惩和任用提供参考和依据,也有利于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让廉政档案成为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另一张重要“身份证”,全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