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队伍建设 >> 正文

定边:全员培训 实战练兵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 办公室 点击: 作者:左海平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去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通过全员培训、岗位练兵、从严监督等措施,锻造一支业务本领过硬、忠诚担当尽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员培训,锻造勇于担当的过硬业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在学中干、干中学,通过多形式、多样化全员培训补齐弱项短板。坚持每周二开展“人人当讲师”集中学习活动,结合岗位实际和个人特长,采取班子成员、科室主任、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审查调查措施的使用规定、审理工作的各种文书模板等业务知识,有效解决业务能力不足问题。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在业务学习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一年来,先后选派干部参加中省市纪委监委培训102人。邀请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举办信访审理、宣传信息、办案安全专题培训班,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利用3天时间,以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专题学习会的形式,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实现了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人员全覆盖。对全县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党纪法规业务知识闭卷考试,以考促学,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岗位练兵,练就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注重学用结合,强化实战练兵,助推履职尽责。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以会代训、协作办案、上挂下派等方式选派干部在办案实践中接受锻炼,淬炼履职本领。一年来,先后选派6名优秀干部参与省、市纪委监委专案的审查调查工作,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全面推行机关干部和派驻纪检组干部到信访举报窗口轮流接访,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树立鲜明政治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一线历练检验干部,为强化政治监督提供人才保障和能力支撑。同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知识、专业结构,吸收公安、检察院、国土以及乡镇一线的16名系统外的干部到纪委系统内部任职,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从严监督,锤炼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从教育抓起,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邀请省纪委宣传部部长、省委讲师团特聘专家学者崔利民作题为《警钟长鸣干净干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专题报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聆听报告并接受警示教育,在思想认识上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组织观看《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贪与悔》等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汲取教训,使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在抓好教育的同时,强化机关内部日常监督,从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抓起,进一步规范干部请假审批程序、权限及相关规定,重新修订并完善各类制度20余项,规范了机关办文办会、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制定出台《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