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执纪监督 >> 信访举报 >> 正文

定边: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信息来源:宣传部 点击: 作者:王伟宁 白艾玉

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导致的重复信访举报频发问题。近日,定边县纪委监委根据县委总体部署,研究出台《关于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有效措施,加大重复信访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全力维护全县信访问题和谐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紧迫性。当前我县面临严峻的信访举报形势,特别是近年来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信访件数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情况。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督促各职能部门和执法司法机关履职尽责,加强贯通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各乡镇纪委能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化解信访积案,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细落实。

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纪内重复举报治理工作。信访室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初步筛选;对属于县纪委管理干部的信访举报,按规定及时、规范、详细录入检举举报平台,精准研判,有效剔除重复举报、贴牌举报和无实质内容举报。对县纪委管理干部的重复举报,只在办理子平台进行计数,定期向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通报情况;对属于乡镇纪委受理的检举控告,及时转送,对转送件的签收补录、分流转办、结果反馈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加大转送件交办督办力度,严格办结报送审核程序,对交办查否的检举控告,按比例进行抽查。

加强协调分类,切实推动业务范围外问题深度化解。对反映中涉及的业务范围外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利用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等问题讲清楚说明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征地拆迁、惠民政策落实等民生领域问题,要向县委及时汇报,督促协调各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职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对业务范围外问题反映较多的单位,要发函提醒,及时预警,督促责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办理反馈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各纪检监察室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全县信访维稳工作高效、有序。